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省2018年能源工作要点 推进村级和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发表于:2018-03-07 15:25:41     来源:湖南发改委

省有关单位、各市州发改委(能源局)、省直管县发改局:

为做好2018年全省能源工作,进一步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我们研究制定了《湖南省2018年能源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湖南省2018年能源工作要点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2月27日

附件:

湖南省2018年能源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能源工作,对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行动纲领,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解决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相结合,坚持保障供应和提高效率相结合,坚持省内开发和省外引进相结合,着力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降低用能成本,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供给足、结构优、效率高的现代能源体系。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安全保供、系统优化。提高能源有效供给能力,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坚持省内生产与省外引进并举,加快推进省内在建及已核准待建的大型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湖南电网与华中电网加强联络,加快煤炭和油气入湘通道建设,统筹化解过剩产能与保障供应的关系。提高能源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快布局调峰电源,加快建设煤炭储配基地和储气调峰设施,增强调节能力。

2、坚持清洁低碳、节能环保。坚持绿色低碳的战略方向,稳妥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推进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高天然气消费占比,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有序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以电代油,积极鼓励节能型生产生活消费。

3、坚持改革创新、市场导向。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和规范能源市场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放开竞争性业务,提高市场化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大力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提高能源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装备生产能力,做大做强新兴能源产业。

4、坚持民生普惠、成果共享。着眼区域平衡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突出能源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统筹重大能源项目布局,加快能源民生保障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气化湖南等重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共享能源发展成果。

(三)主要目标

1、能源消费。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65亿吨标煤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5%左右。全社会用电量1684亿千瓦时左右,增长6.5%;煤炭消费总量1.15亿吨左右,增长0.5%;成品油消费量约1260万吨,增长1%;天然气消费量约35.9亿立方米,增长15%左右。

2、能源供应。全省能源生产总量4200万吨标煤左右。煤炭生产总量2000万吨;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2200万千瓦以上。

3、能源效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以上。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同比减少1克左右。

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科学谋划能源发展重大战略

(一)发挥规划统筹作用。开展“十三五”能源规划及各专项规划中期评估,调度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完成情况,深入分析规划实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规划进行动态调整和修编。提高规划的有效性、科学性,保持各类规划空间、时间匹配统一,规划编制修订要坚持按照适度超前、科学合理的原则,为重大能源项目建设预留通道和空间,避免产生矛盾冲突。

(二)研究制定重大政策。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进一步完善风电、光伏发电的补贴机制,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探索建立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机制,研究制订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和办法,研究制订燃煤电厂耦合生物质发电相关配套政策。积极探索在天然气管网项目建设中引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资模式,引导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项目投资建设。

(三)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加快建设能源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完善重大信息日报、周报、月报等制度。加强对发电量、工业用电、用气量、电煤库存、油气储量等指标的调度监控,加强对能源要素与经济增长、电力需求与产业调整、煤价变动与煤炭局部供需情况等关联问题的综合分析。

三、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美丽湖南建设

(一)持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扩大天然气利用。多方开拓气源,加快推进省内管道支干线建设,积极破解天然气供应不足和储运瓶颈。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调峰电站。推广天然气大用户直供,减少工业用户和民用用户在输配价格和终端气价上的交叉补贴,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

加快开发太阳能。大力实施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村级和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以湘北、湘南等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地面电站,鼓励推广户用型光伏应用。继续推行普通光伏电站竞争性配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积极发展水电。充分挖掘水电潜能,积极提高水能利用效率,尽快开工建设平江抽水蓄能工程,推进安化、攸县等抽水蓄能电站以及柘溪、凤滩增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

稳妥有序发展生物质等新能源。坚持布局科学合理、完善前期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环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等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等生物质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水(地)源热泵技术工程应用。探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农村林业废弃物、工业有机废水等城乡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继续做好桃花江、小墨山等核电厂址保护工作。

严格风电发展。突出生态优先,统筹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从严核准风电项目,实行严格的核准、环评、林业制度,确保所有风电项目符合生态环保的有关规定。出台规范管理文件,强化施工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督促项目落实环保、水保措施,做好植被恢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