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投资:追热点 避风险

发表于:2018-02-28 13:41:29     作者:王芳 来源:经济网-《经济》杂志

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6.4%,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单,特别是光伏用火爆形容亦不为过。从现有的政策来看,2018年,可再生能源风口的风力依旧强劲,其中,分布式能源可能飞得最高。距离补贴取消的时间愈加迫近,投资者的“兵力”继续向这一领地集结,并加速快跑抢占滩涂。尽管政策支持能托多大多久的底尚不十分明确,利润的得失也许只在电价的毫厘之间,然而,市场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止,在可再生能源全球化的趋势中,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必将赢得一片更广阔的蓝天。

政策市场合力推升

由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因素的影响,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观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近年来,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做出了巨大努力,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正在迅速替代化石燃料限制。

2017年,可再生能源迎来发展的好势头,全年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6.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世界能源结构中,传统的化石能源仍然占据主流,但清洁能源比例在逐年上升,中国也是如此。

据统计,2017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6.56亿千瓦,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增量的40%左右。其中,风电累计装机量已经超过1.6亿千瓦,水电装机达3.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488万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和核电在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非化石能源发展的引领者。

“可再生能源占比一定会更迅猛地增长。”任东明表示,“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和行业努力共同合力的结果。”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向《经济》记者表示,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提高可再生能源是国际能源的总体趋势。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2016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为13.3%(包含核电),完成这个目标指日可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高虎向《经济》记者表示:水电在非化石能源中占比最大,我国水电建设项目开发规范,平稳推进。近几年,水电增长较快,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大江大河。发电量已占到我国总发电量的1/5。但对比我国水能资源,水电还有很大开发潜力。根据资源普查结果,我国水电技术可开发量超过6亿千瓦。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说,海上风电开发也将驶入快车道,迎来规模化发展。据初步统计,2017年,核准和新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规模均达到400万千瓦。江苏、福建等地的一批大型项目陆续投运,大大提振了业界信心。

任东明表示,生物质在我国已发展多年,以往多以小规模户用沼气为主,现在更多地以大型养殖厂和垃圾为原料,建设供一村一镇的集中式规模化沼气工程。未来,生物质能源要结合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清洁取暖等政策,就地收集、就地加工转化、服务乡村,这既符合国家农村发展战略需求,又能节省成本,节能环保。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向《经济》记者表示,生物质能源发展相对比较平稳,规划到2020年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相信这一目标很快就能提前完成,但受资源量的限制,生物质能源无法像光伏那样爆发式增长。生物质与煤电等混燃发电能直接替代部分煤炭,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农林剩余物较好的利用方式,国际上也有很多成功经验,但在对生物质发电实施经济激励政策情况下,需要弄清混燃掺烧了多少生物质燃料,但目前依然缺乏有效的计量方法和监管手段。

分布式能源“东南飞”

时璟丽表示,鉴于光伏电站有指标限制,领跑者基地项目规模有限,分布式光伏尤其是自发自用余量上网以及建立市场化交易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其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其发展就更有扩展空间。

秦海岩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开始向中东南部转移。风能资源具有分布广、密度低,更适合就地开发,就近利用,在处于负荷中心的中东南部开发风电项目更符合其资源禀赋。

未来,风电的分散式开发将成为主要模式之一,一是它能更好地匹配中东南部的自然条件,以配网负荷和接入条件确定建设规模,可根据外部建设环境进行灵活设计,对土地依赖度较低;二是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更容易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带动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三是中东南部普遍网架结构坚固,配电网用电负荷高,无消纳之虞,项目收入更加稳定。

秦海岩建议,未来分散式风电要坚持集中规划,批量核准,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和原则。首先,通过集中规划,实现经济高效管理;二是以县域为单位打包核准,简化前期手续;三是可借鉴国外社区风电发展经验,通过土地入股、PPP模式等方式增加地方的参与度,并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与各地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相结合,从而促进风电和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多赢效果。

而风电在技术上也极大丰富了全球风机的谱系,分散式风电有望成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