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个领跑20年的光伏企业独白:将最好的变得更好,如果没有,就创造它

发表于:2018-02-26 13:42:07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当已经是最好的那个后,你会做什么?

2017年8月,笔者曾写过一篇《阳光电源—越过山丘》(点击阅读原文),当时惊讶于阳光电源在2017年初整个产品线全面升级,创新如此彻底,实属罕见。就在上周,笔者找到了答案。

将最好的变得更好,如果没有,就创造它。

“将最好的变得更好,如果没有,就创造它。”

——劳斯莱斯。

2015年年初,尚在国际知名企业带领全球研发团队的顾亦磊博士接到曹仁贤的电话,来合肥一聚。顾亦磊是他人眼中的天才,但以他的头脑也很好奇此行曹仁贤的目的:在他眼里,这位光伏行业技术带头人、上市公司企业家、合肥工大博士生导师强大而神秘。

长着两条寿眉的曹仁贤在办公室里向顾亦磊发出了加入阳光电源的邀请。在接受这份工作之前,顾亦磊很好奇曹仁贤要他来准备做什么?是要把逆变器做到最好吗?


曹仁贤笑了笑:“从20年前开始,我们一直就是中国最好的逆变器企业了,今年出货量也会是全球第一,所以只是做到最好早已不是我现在的目标。”

2015年,阳光电源中央研究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光伏逆变器行业成立的为数不多的研究院之一。中央研究院以“理论一代、预研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淘汰一代”的“六代”思路为指导,聚焦未来3年内新能源产业的前沿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将创新研究成果应用于产品的升级换代。经过三年时间的建设,中央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的顶尖技术人才,目前已达一百多人的规模,并且从合肥扩展到了上海。

这支光伏研发者眼中的“三角洲部队”执行的“任务”包括:硬件开发、软件服务、用户体验改进以及最重要的前沿技术探索。这里同时还有业内较少有人研究的零部件与基础材料的改进与研发:技术狂们笃信拿来主义,难以忍受不知所以然的采购然后拼凑,所以许多高冷的如英飞凌这样的企业也早已开始同阳光电源一起研究更适用于光伏行业的元器件。

由于阳光电源的现有产品和技术已经领先行业,所以中央研究院所做的颠覆性技术不是为了颠覆他人,而是要颠覆自我。目标是以后每一款逆变器,都做到极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自我超越,将原来的自己“踩在脚下”。马斯洛把这种“拧巴”人专门起了个名字:自我实现者。


自我实现者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高峰体验

自我实现者们往往追求的东西超过物质和名誉本身,马斯洛在他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创造了一个名词:高峰体验。指的是人们在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基本需要获得满足后,达到自我实现时所感受到的短暂的、豁达的、极乐的体验,是一种趋于顶峰、超越时空、超越自我的满足与完美体验 。


曹仁贤在公司上市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住在公司的公寓里,每天都在学习,平时所言所行也都是企业和产品相关,甚至在涉及环保和新能源发展相关时,往往显得有些愤青,他所关心的,无外乎技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