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017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

发表于:2018-02-12 11:10:19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

一、工作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希望山西做全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和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同做山西能源革命的尖兵”指示精神,支持山西省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能源转型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促进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充分发挥我市太阳能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结合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支持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完成脱贫任务,“十三五”期间规划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总规模3000MW。2015年启动全国首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一期1000MW建设工作,2016年6月30日并网发电,于2017年3月通过验收。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有关文件要求,在我市建设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本期建设容量为500MW,各项目应于2018年6月30日前开工建设,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容量建成并网。

(一)工作依据

本次基地优选工作采用单个项目分别独立竞争优选的方式,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54号,以下简称“54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76号,以下简称“76号文”)和《国家能源局关于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88号,以下简称“88号文”)等文件关于光伏领跑基地建设要求,优选投资能力强、业绩丰富、技术先进、对促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作用大的企业参与基地内光伏项目建设。

(二)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基本情况

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共5个单体项目,各项目容量均为100MW,场址范围涉及大同市左云县、南郊区和浑源县。

基地各项目详细情况见下表:

表1 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各项目基本情况表

2、监测平台

根据相关要求,本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以下简称“监测平台”)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基地同步建设、同步投产,以实现对基地建设运行全过程监测,为基地评价提供信息支持。监测平台在基地一期已有数据中心和监测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扩建内容主要包括对基地一期已有数据中心的增容改造,以及在本基地项目场址建设光资源、运行数据、小微型系统实证和环境监测等监测设施,并提供运行监测、实证监测、统计分析、数据共享等功能。

基地办公室(以下简称基地办)组织基地一期已有的第三方监测平台公司,根据技术规范集中组织监测平台数据中心增容改造,并运行维护,第三方监测平台公司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监测平台数据中心增容改造的承建方、运维服务提供方,以及增容改造与运维费用。数据中心增容改造与运维费用由基地各优选的项目投资企业按项目容量均摊。

各项目监测设施由各项目中选企业负责建设和运维。为提高监测平台扩建效率,确保技术规范有效实施,各项目监测设施也可委托第三方监测平台公司组织集中采购。

(三)基地政策

根据54号、76号和88号等文件要求和基地申报承诺,现明确基地建设相关政策,包括用地政策、电网接入及消纳、配套服务等,这些政策也作为企业竞争优选的招标条件。具体如下:

1、用地政策

1)土地费用

大同市政府承诺基地各类土地总用地成本低于200元/亩·年。其中,升压站和集电线路塔基采用征地方式供企业使用,征地费用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交付;其余土地采用流转租赁方式供企业使用,土地租赁费分20年逐年缴纳,且20年内不上浮使用成本。

2)税费

基地涉及全部土地属于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范围。

2、电网接入及消纳

1)接入系统建设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按照本基地接入系统设计方案投资建设该基地电力送出工程,具体包括基地内各光伏电站配套的接网工程(电站项目升压站至基地汇集站或系统变电站送出线路)和基地汇集站及以上输变电线路。

2)消纳保障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承诺基地项目发电水平达到国家要求的本地区最低保障小时数(或不低于基地发电量95%的小时数)以上,弃光率低于5%。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