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配额制考核办法或将出台 弃光限电将成历史?

发表于:2018-01-05 09:18: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253号(工交邮电类398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文件”)。文件就多举并措解决弃光问题、着力解决补贴拖欠问题、降低行业成本、完善用地政策等四个方面的建议进行了答复。在文件中,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加快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建立权威的年度考核机制,并适时启动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灵活地引导可再生能源发展,有效解决新能源限电等问题。

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或将出台 弃光限电将成历史?

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即将来临

近年来,虽然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新能源发电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占比却并不高。以光伏发电为例,2016年,光伏发电全年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只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尽管在2017年光伏产业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但是预计光伏发电对我国全年发电量的占比依然难以突破2%。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比重为26%,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在70%以上,全国总发电量中的67%来自煤电。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中国可再生能源实现了巨大的增长,但当前我国的能源体系距离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仍有较大距离。在此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展亟需提速,为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或将加快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的建立。

在文件中,国家能源局表示,为了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通过相关政策的发布,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发布了2020年各省(区、市)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要求全额收购范围内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网电量,并核定了分区域的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启动了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交易制度、提出了完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机制,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国家能源局表示,下一步将在充分论证和取得各方共识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建立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制定各省(市、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占全社会用电量最低比重指标,明确省级政府、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售电公司等相关主体的责任,建立权威的年度考核机制,同时适时启动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进一步激发相关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灵活地引导可再生能源发展,有效解决新能源限电等问题。

如果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出台,那可再生能源消纳将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义务,而是成为一个强制性的任务。毫无疑问,这是光伏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福音,也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将正式吹响号角。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还表示将适时启动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以目前绿证交易主要为光伏、风电来看,绿证强制约束交易的启动将会对光伏、风电的发展起到提振作用,并能解决部分企业因补贴拖欠而造成的资金困难问题。

弃光限电将成历史?

另外,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考核办法的出台也能有效解决光伏的限电问题。虽然可再生能源发电属于清洁能源,但是其存在不稳定性的特点,大量并网会对电网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其次,太阳能资源好的西北地区用电需求小,而没有土地资源的中东地区用电需求大,这就导致了光伏电量在西北地区无法消纳;另外,虽然享受着国家补贴,但是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依然比传统火电要高。不稳定,成本高,无法就地消纳,这就是为什么可再生能源会频繁出现限电的原因。因此要彻底解决限电问题,第一要加强电网建设,加强地方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加强电力输送配套建设;第二就是出台配额制办法,制定各省(市、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占全社会用电量最低比重指标,调动地方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