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缴纳固定输配电费后 可自主协商电价

发表于:2018-01-02 11:45:11     来源:央视财经

2017年,我国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不断突破、“硬骨头”被逐一啃下。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布了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定价办法,这也标志着国家对输配电价领域完成了全面监管,管住了电力市场的中间环节,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直接现货交易。

此次出台的定价办法对输配电价体系实现了全覆盖,这当中涉及了省级电网、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区域电网是指跨省共用网络,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则主要服务于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如西电东送、疆电外送。通过改革,电力市场的买卖双方在缴纳固定的输配电费后,就可以自主协商电价进行交易。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处长侯守礼:

电网企业只收取合理的过网费,更大限度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直接交易,通过交易扩大市场化。

输配电价改革始于2015年,业内人士将电网形象地比喻为电力的高速公路,但由于缺少通行费定价标准,电力在供需双方之间的交易,并不通畅,这也直接影响到电力交易市场化进程。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力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发电则主要分布在西部。输配电价改革完成后,将有效推动供需对接。例如,“西电东送”工程将云南、四川两省清洁水电外送到广东,“疆电外送”工程将新疆地区周边火电、风电送到河南等。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处长侯守礼:

就是把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电网的价格给管住,管好,通过成本监审,(过网费)价格还可以有所降低,降低之后调整结构,降低电量的电价。

在2016年,西南地区的水电,西北地区大量的风电、光伏电力无法消纳,弃水、弃风、弃光的总量超过了当年三峡的总发电量。通过输配电价改革的逐步推进,这样惊人的浪费现象将会得到缓解,目前,跨区域的电力交易初具规模,西北的风电太阳能已经卖到了东部地区。这一试点已在全国8个地区推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