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年户用光伏装机量猜想: 超100万套?总体容量6GW?

发表于:2017-12-27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

近两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爆发式增长。与2016年相比,2017年地面电站同比增长率由去年118%下降到3%,而分布式光伏电站同比增长率由去年的206%上升至300%,分布式光伏在新增光伏市场中占比由12%提升至36%。

户用光伏方面,尤以山东、河北、浙江、广东、江苏、安徽等为代表的省份,今年以万户单位级的安装速度迅速发展,行业预计2017年的户用光伏市场规模将达到50万户。

以山东为例,根据国网山东电力受理并网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0.3万户左右,平均7.3千瓦/户,全年新增超过了7万户。预计2017年底山东将做到11.5万户,有望冲击12万户。

根据IHS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光伏市场最大的变化在于,此前占到一半市场版图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系统将缩水至四成不到,而商业和户用装机将从目前占比不足三分之一,扩张到接近50%的半壁江山市场。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实际上我们发现在全球各大市场都面临资源逐渐由集中式资源向分布式资源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在美国、欧洲、中国都表现非常明显,德国实际上已经装机非常多了,现在没有办法再装更多大型电站,而是向小型的户用系统和商业系统倾斜,做精细化的生根细作。”IHS分析员评论道。

2016年-2020年,户用市场将逐步由欧洲转向美洲和亚太地区,由纯补贴模式转向自发自用。2021年,亚太地区将占超过50%的市场版图。

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到底有多大?

据统计,目前光伏行业约有几十家企业在大力推广户用光伏,其中包括天合光能、晶澳、尚德、正泰、晶科、协鑫、隆基、英利、苏美达等一线光伏企业,还有一些跨界过来的企业参与其中,形成群雄逐鹿的局面。

“眼下没有哪家企业明显领先,每家企业的销售量不足2万套,即使按照10W/套计算,总规模不超过200MW,按照7.5元/W考虑,总销售额不足15亿元。明年,30多家户用品牌企业都计划在接下来一年继续发力,2000多家加盟商一起推广,即使补贴下降,行业存在一些乱象,但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前景依然乐观。”北京先见能源技术标准部副总经理王淑娟在2017年第二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匠心企业高峰论坛上分析道。

王淑娟预计,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规模保守估计约在80万套以上,其总体市场容量为6GW。

她表示:“全国理论上为存在3000-3500万户的安装潜力,装机规模约为220-260GW。”(测算方式如图)

专家呼吁加快制定相关标准

随着户用光伏系统安装越来越火热,一方面它为老百姓带来长期、环保、稳定增收渠道的同时,另一方面亦不可避免出现了施工不规范、低价拼装、以次充好、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众多问题,给户用光伏发展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提出应尽快完善管理办法,以促进发展户用光伏。他表示:“首先相关部门要制定管理办法,把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保障等方面完善起来,其次企业要认真提高质量,确实把这项工作从制造到运维全面做好。第三,加强联盟建设,不是单个的企业行为,结合发展推动户用系统的联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更好的推动系统健康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正在筹备成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业委员会,以便更好的规范、引导户用光伏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户用光伏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加快推动光伏行业信用评价建设。”

王勃华称,还将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成立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以引导行业自律,推动市场监测、推广标准和质量体系等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