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PMC(第九届)光伏建模专家发言精彩实录(上)

发表于:2017-12-15 08:59:58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12月5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和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PVPMC)在山东威海举行。此次研讨会是PVPMC第一次莅临中国,也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著名光伏专家首次齐聚中国,具有非凡意义。

与会嘉宾以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的形式,针对“太阳资源数据和预测”、“建模软件升级”、“建模方法和案例研究”、“针对衰减的光伏监测”、“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并网”、“污物”七大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来自中信博新能源、SunPower、First Solar、NREL、PVsyst、丰田汽车、梅耶博格、隆基乐叶、国电投西安太阳能、中来光电、苏美达集团、锦州阳光、阳光电源、东方日升等企业高层及技术专家的300多名代表围绕“基于太阳能营收的太阳光谱辐照度建模”、“光伏系统精确设计建模技术应用”、“双面光伏及跟踪器性能的建模方法”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SunPower公司Ben Boume


来自SunPower公司的Ben Boume介绍了光伏性能建模过去十年发展的回顾。他指出,光伏建模的几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在评价光伏项目时减小系统误差,尽可能减少建模的不确定性,在对光伏项目的卖价上能够提高客户的信心。

光伏性能建模涵盖了很多领域,方方面面的参数,其中一个首要的是基于太阳能资源的数据,另外还有周围环境带来的损耗,比如说降雪等因素,光伏产品会应用到很多的环境、条件当中,所以会产生一些不同因素造成的损耗。对于过去十年当中光伏建模取得的进展,可以使太阳能数据的准确性和可用性提高,但是研究成本也大大增加。标准化建模工具非常重要,能够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关于环境因素造成的损耗,需要行业要通力合作,建立一个普世的测试标准。此外,环境因素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比如污物还有雪造成的功率损耗,需要加大建模工具的开发力度。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Harry Wirth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的Harry Wirth给大家介绍了德国太阳能发展的经验和最新进展。他表示,光伏方面,德国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在电能的传输方面。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是政治和经济方面。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德国的光伏的增长已经达到了顶峰,所以我希望新政府能了解出他们曾经的优势,来继续恢复原有的政策。

对于模拟和监测来说,我们使用产能的模拟,主要是用于经济计算来吸引投资,同时使用的功能计算来获得一些优化的组件。为了吸引投资,我们需要获得更正确的供应量还有使我们的投资人能够更好地了解光伏的应用情况。此外,我们需要实时地监督发电站,及时监督,及时预测。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希望建模和管理人士能够共同努力。

阳光电源海外解决方案总监陈威


阳光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部海外解决方案总监陈威介绍了光伏系统对于逆变器建模的要求。

他认为,光伏系统主要有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初步投资的挑战,最低电价已经刷新到1.77欧,而且现在的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高,应对策略是建立一个精准的模型来降低成本,提高使用效率。其次,从公共网络来的越来越多的光伏系统有越来越高的渗透率渗入到生产工作当中,但是不管是智能逆变器还是可以掌控的逆变器,都可以使逆变器对整个系统做出很多的贡献和影响,所以我们需要使逆变器这一方有更高的性能,对策就是对逆变器进行建模和模拟,使它持续地提高网络的使用效率。

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光伏系统研发部资深研究员Joshua Stein


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光伏系统研发部资深研究员Joshua Stein介绍了双面光伏性能建模方法和工具的对比。

他表示,在2016年美国政府能源部发起了一个三年研究计划,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双面光伏性能。对于室外双面系统的测试,我们关注在不同的空间的尺度,当双面的光伏的尺寸变得越来越大,地面的阴影会越来越大,光伏组件的背面的辐射会减少,所以光线的大小会影响双面的增益。另外一个方面的影响因素是天空的散射辐射,有关于它的倾斜度、太阳位置的影响。在一些纬度,比如说北纬,在夏天的时候,太阳在组件的背后升起来,所以就会对于组件的方向会有影响。我们实际测量了双面系统不同位置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所获得的双面增益,可以看到在夏天的双面增益会更高一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