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汉能成长密码

来源:中国经营报发布时间:2017-12-04 16:04:50作者:李正豪

谁也不会想到,经历了2015年港股被恶意做空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0566.HK,以下简称“汉能薄膜”)早已开始复苏。财报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5亿港元。这已是汉能薄膜自2016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以来连续三期业绩实现盈利。如果对照2015年净亏损122.34亿港元的现实,汉能薄膜的变化不可谓不大。

2015年初,时年48岁的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00亿元的身价力压马云、王健林,成为“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中国首富。就在这一年5月20日,汉能薄膜股价在短短20多分钟内暴跌47%,公司市值和李河君的身价因此几乎“腰斩”。然而,仅仅两年时间之后,汉能薄膜竟然完成了触底反弹。

汉能薄膜宣布2016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时候,市场还颇有质疑之声,认为汉能还没有走出泥潭。经过2016年上半年、2016年全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三期业绩持续盈利,质疑的声音逐渐消失了。汉能薄膜为什么能够卷土重来?在很多人看来,因为“大树底下好乘凉”。“(大股东)汉能控股有钱,一个金安桥水电站,每天净现金流就超过1000万元,何况还有其他水电资产。”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的信用背书,是汉能薄膜能够实现反转的一个重要原因。

“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有汉能薄膜这样强大的技术实力。足够的技术支撑,代表企业可以逆势扩张,完成一些别人无法操作的战略布局。”国内一家顶级券商的分析人士认为,汉能薄膜能够卷土重来,首先因为战略正确,其次因为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光伏必须走进千家万户才能取得成功,假如总是在做特大型地面电站,然后依靠政府补贴赚钱,永远也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赢“翻身仗”

2011年,汉能薄膜收购在港交所上市的铂阳太阳能(6.070, -0.16, -2.57%)技术控股有限公司,从而实现借壳上市。此后,汉能薄膜经历了四年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1~2014年间,汉能薄膜净利润分别达到7.2亿港元、13.2亿港元、20.2亿港元、33.1亿港元,盈利水平一路飙升。

另外在沪港通、发展新能源成为国家重点方向的背景下,2015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汉能薄膜股价从不足2港元/股飙升至9港元/股左右,这不仅让汉能薄膜成为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的光伏巨头,也让持股比例超过70%的李河君,将王健林、马云拉下中国首富的宝座。然而,2015年5月20日成为转折点,汉能薄膜在港股市场被恶意做空,股价暴跌,让汉能薄膜的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李河君的身价蒸发上千亿元。

于2016年3月31日晚间发布的汉能薄膜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15年巨亏122.33亿港元,这相当于此前四年汉能薄膜的总体盈利水平的2倍。汉能薄膜在财报中声称,自2015年5月20日至今的股价停牌,对汉能薄膜的声誉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若干现有及潜在客户、业务伙伴和供货商等,由于股票的停牌,已表示将减少或暂停或推迟合作计划,令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出现下跌。”

在汉能薄膜2015年122.33亿港元的巨亏中,包含了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0亿港元的物业减值以及9.70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仅仅是这三项“软实力”的减值数额,就累计达到96.55亿港元,占全部亏损额度的接近80%。

值得玩味的是,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河君对媒体表示:“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应对现在的危机。虽然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危机已经过去了,但我们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让企业发展得更好。”而在2016年实现全年扭亏为盈以后,李河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2015年是汉能薄膜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差不多一年时间里,究竟是怎样的内外环境推动了汉能薄膜的绝地反击?有媒体曾经在2016年4月总结,汉能积极与各方沟通,争取到国家的支持。即便在满城风雨的2015年,汉能薄膜大股东——汉能控股依然被列入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单位,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6.36亿元的专项基金支持,这笔资金对一些重大项目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汉能薄膜在2015年12月承担了铜铟镓硒光伏组件国家标准的主编工作。

汉能薄膜为什么会获得国家层面的关注和支持?因为汉能掌握薄膜太阳能发电的核心技术——仅仅是汉能柔性薄膜电池就拥有5项世界纪录。这些核心技术,让汉能薄膜成为中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的核心企业。

汉能薄膜一位内部人士也在2016年4月对外界表示:“其实从去年(2015年)下半年开始,汉能就有很多项目落地,只是外界把目光都盯在股市上面了,很少有人注意到汉能发生的其他变化。”

汉能薄膜内部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据了解,该公司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和治理优化,其中,包括明确“一基两翼”的公司战略,即以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持续创新为基础,以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及产线“交钥匙”解决方案为左翼,以分布式能源和移动能源解决方案为右翼,致力于将汉能薄膜打造成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装备与多样化应用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汉能薄膜运营体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2015年业绩报告披露,汉能薄膜设立薄膜太阳能投资公司、产品孵化中心、移动能源事业群、分布式能源事业群、柔性民用事业群、柔性工业应用事业群、汉能装备公司、全球光伏应用集团八个事业部,改变过去的聚焦硅基薄膜的运营思路,着力发展铜铟镓硒、砷化镓等柔性薄膜技术。另外,汉能薄膜还开始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文化。这些措施对汉能薄膜稳住阵脚至关重要。

经过积极的调整,汉能薄膜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实现营业收入32.96亿港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8.21亿港元,扭亏为盈。

汉能薄膜在业绩报告中总结,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推行技术领先和市场化的变革,其中包括上游薄膜装备产线制造,下游分布式户用及商用发电、消费电子光伏产品、移动电源产品、光伏电站等在内的业务板块收入大增,因此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汉能薄膜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收入同比增长33%,下游户用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收入同比增长284%。同时,汉能薄膜推行的市场化销售体系成效显著,2016年上半年上游装备制造业务和下游分布式应用业务的第三方销售额分别达到21.38亿港元、7.11亿港元,占总体营收的86%。

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进一步显示,汉能薄膜该年度共实现营收44.83亿港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2.52亿港元,实现全年的扭亏为盈。

此时,业界开始认为,汉能薄膜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打了一个“翻身仗”,已经从股价暴跌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具体而言,2016年全年汉能薄膜上游装备制造业务收入上升至29.96亿港元,相比上一年同期19.34亿港元增长了大约55%;下游分布式应用业务也由上一年同期的2.81亿港元增长至12.35亿港元,同比增幅达到340%,为全年业绩反转立下了大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汉能薄膜在光伏应用领域建立的户用系统经销商模式,2016年已发展了1200多家经销商。

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54亿港元,实现净利润2.45亿港元,这是自2016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以来,汉能薄膜连续三期业绩实现盈利。

汉能薄膜在业绩报告中总结,在上游装备制造领域持续实现技术突破,探索了先进薄膜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成功拓展了第三方新客户;下游分布式应用业务在夯实了户用发电业务经销商体系的同时,大客户业务也取得突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汉能薄膜拥有1300多名经销商,其中的900多名为活跃经销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工业设备拍卖网站All Surplus近期将光伏薄膜技术革新者AltaDevices的实物资产和知识产权进行拍卖,由此,这个悲惨的太阳能资本毁灭的故事得以终结。Alta Devices并不担心资本设备被出售,因此,如果您需要一些使用率

汉能薄膜技术光伏企业
2020-11-16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总投资10亿元!秦汉能源2GW组件+3GW储能研发生产项目开工

10月10日,天长市举行10月份重大项目暨秦汉科技智慧能源储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天长市领导邓继敢、贺家平、吴振文、董学文等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为项目培土开工奠基。据了解,此次参加集中活动的项目共15个,总投

秦汉能源高效组件智慧能源储能项目
2020-10-13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起始价1.68亿!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拍卖

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债券即将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始拍卖,起始价达1.68亿!竞买公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将于2020年【8】月【14】日【10】时至2020年【8】月【15】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淘

汉能光伏企业现状光伏拍卖
2020-08-12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还不快上车?中国光伏已成新一轮“高铁式”投资机会!

如果说有哪一个行业过去10年最残酷,最血腥,光伏行业肯定不遑多让。这个行业诞生了最多的首富,也诞生了最多从首富到破产的故事。 光伏发电一度被和骗补联系起来,汉能、尚德尸骨余温尚在。而一晃眼,这个行业马上

汉能隆基光伏玻璃
2020-07-02
汉能汉伞服务天安门武警站岗执勤 树立军民融合新典范

汉能汉伞服务天安门武警站岗执勤 树立军民融合新典范

9月4日,由汉能集团研发的薄膜太阳能汉伞正式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将服务于天安门武警战士执勤站岗,为他们带来遮阳挡雨庇护的同时,更能够随时提供便捷、清洁的能源供应。在军民融合发展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当下

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9-09-06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简介及CIGS薄膜电池制备技术方法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简介及CIGS薄膜电池制备技术方法

前言近年来,光伏工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发展的特点是:产量增加,转化效 率提高,成本降低,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与十年前相比,太阳能电池价格大幅度降低。可以预料,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拓展,光电池成本及售

CIGS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CIGS技术CIGS技术
2018-09-18
帝都第一高楼,在最接近阳光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汉能的身影

帝都第一高楼,在最接近阳光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汉能的身影

528米!帝都第一高楼,也是最接近阳光的地方,怎么能少得了汉能的身影。没错,汉能又强势拿下北京第一高楼啦!而薄膜太阳能屋顶即将登陆中国尊的消息再一次刷爆朋友圈!中国尊效果图汉能薄膜太阳能屋顶是将闲置的屋顶资

汉能太阳能屋顶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8-07-31
《人民日报》发文肯定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布局全球领先

《人民日报》发文肯定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布局全球领先

201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16版记者署名报道汉能全面布局移动能源产业,共同引领世界走进移动能源时代。文中充分肯定了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全球领先性,同时表示,国家政策的颁布将会让汉能迎来蓬勃发展,其开创

汉能移动能源产业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8-06-22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汉能成长密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