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资产受追捧!全球最大宗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案起波澜

发表于:2017-11-29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阴存琦


协鑫“甩锅”太平金控? 解剖全球最大宗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案

阴存琦:光伏行业与保险金融机构双赢的交易、协鑫突破新境界!

协鑫新能源出让控股权与太平洋金融控股消息已经对外公布一段时间了,作为引领中国光伏前行的主流企业之一,该交易案折现射出的行业风口密码,确让人难以平静。

表观,协鑫“甩锅”太平金控、淡出光伏开发市场、并构成全球最大宗光伏电站交易案,实际这是次双赢的交易,也是光伏行业的一次胜利突破。

协鑫通过此次交易、虽然出让了控股权、但赢得了协鑫在新能源领域多维度探索与回旋空间,继续做为中国光伏与新能源领域的领导力量之一,相信控股方也会尊重协鑫团队继续在业务上的努力,光伏电站开发依然是协鑫新能源的主业。

更高的境界在于:目前经济界最秀企业腾讯、阿里巴巴、通用等等企业运营团队及创始人都不是股权最大持有者,而企业一路高歌猛进,并累创奇迹。祝福朱总、通过“腾笼换鸟”、协鑫又上了一个台阶。

太平金融控股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境外综合投资平台,保险机构拥有大量低成本资金需要找到安全的出口,此次控股拥有稳定现金流及可预见可持续收入光伏电站资产的协鑫新能源,也是保险金融机构的一次胜利。

而在本次交易中、协鑫突破了光伏资产与保险机构一直没有有效沟通对接的瓶颈,是光伏资产证券化的再突破、为光伏行业又做了一次伟大的贡献,提振了光伏开发企业的信心,也为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样板与积累了经验。

阴存琦:光伏发展史上最大一笔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交易价格合理吗?

协鑫新能源拥有光伏电站资产接近5.1G,在中国、在全球、是除国家队国家电力开发公司外,全球排名第二、民营企业排名第一、上市光伏电力资产公司中排名第一的企业。

那么本次交易价格合理吗?JHC阴存琦分析认为:价格估值体现了当前的市场环境,并购后投资方收益乐观。

公开的资料显示:太平洋金控以80亿港元及不超过30%占股来计算,协鑫新能源的市值估值超过了230亿港元之多,11月20日收盘前其市值为116亿港元,因此被认购后该公司的估值将实现翻番。

财务报告:上半年,协鑫新能源的光伏能源收入为18.12亿元,同比增加94.99%;股东应占净利4.81亿元,同比上升187.88%。而电站实际运作方面,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装机容量约为5079MW,按年增长约86%;已并网容量约4173MW,同比增长91%;总电力销售量约23.6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攀升约103%,电站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阴存琦:资产增值大有空间、太平金控淘到宝!

分析:光伏电站发电高峰是789月,下半年发电量可占全年发电量60%,根据财务报告推算,协鑫新能源2017全年净利应在11-12亿之间,太平洋金控的直接投资收益率可超过5%年基本收益,已经超过保险资金一般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光伏行业熟知的补贴拖欠问题、目前尚不知协鑫本次交易电站有多少电费补贴被拖欠,设定有2G,那么、2G按平均年发电1200小时、国家补贴平均算0.4元,则有总数9.6亿元年待新增收入,扣税后增加净利不利于8亿元,那么协鑫未来几年基本年利超过20亿元,如果被拖欠3G、则收益更高,应该说太平洋金控也是淘到了宝。

再加上太平洋金控依托资金优势,对部分电站存在的较高利率融资进行结构性调整,注入了低利率资金,又增厚了公司利润;协鑫团队积累的开发经验,团队的稳定、部分项目EPC利润及后续资产开发的持续赢利,重组后协鑫新能源效益有清晰的可增长空间;站在光伏界的角度、朱总此次也是冷痛割爱,换取集团的战略发展空间。

但目前的市场环境、港股中太阳能电站资产企业普遍价值被低估,太平洋金控能按市价高一倍价格收购,也是有眼光的、料港股中太阳能部分上市公司今后都有一个价值修复的过程。

总体上、朱总领队的协鑫完成了一个与保险机构架通桥梁过程、实现了光伏业资产证券化再突破,是一件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事,相信朱总在新新协鑫新能源的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影响力。

阴存琦:光伏界的黄埔军校,获得新生的协鑫、能继续前行吗?


从短期看、协鑫完成全球最大比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改善了公司财务结构,拓宽了集团的战略发展空间。

2016年初、与光伏云创始人闻博谈到光伏电站开发百花齐放的格局,笔者的观点: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开发光伏电站其实都不懂光伏电站、认为装上光伏组件就够了、没有考虑电力系统性问题、在资产交割中将出现很多问题、唯有协鑫,因为朱总做过热电厂、了解电力系统、电厂特点,且很荣幸我们学的第一专业都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

一定程度上、协鑫是光伏界光伏电站开发的黄埔军校,光伏产业及大规模光伏电站开发从无到有,摸爬滚打中,朱共山先生依托深厚的专业功底、及对电力资产金融特性的熟悉把控、稳健探索了光伏产业及光伏电站许多创新开发经营模式、一度是光伏行业学习的样本,也为光伏行业培养与输送了不少人才;协鑫是光伏行业成长的故事集锦。

然而,新能源领域不仅包括光伏、电力行业的老兵朱总很清楚,在不断创新的能源变革中,朱先生没有停顿,钦佩其在光伏制造链与应用端领域的不断创新的同时,其视角不仅包容光伏,在电力发展阶段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燃气其也布局,更意想不到是其创新活力辐射到新能源汽车。

与滴滴合作、表明朱共山先生依然充满年轻的创造性活力

(与滴滴合作、表明朱共山先生依然充满年轻的创造性活力)阴存琦:协鑫、继续保持前行的力量

今年八月、笔者与深谙光伏电站资金结构性配置的北控清洁能源电力公司董事长蒋祥春合访一家战略合作伙伴单位、蒋总无意中提到助协鑫完成了一个阶段光伏电站资金的过渡性安排、心里满是欣慰、支持一家在新能源领域有战略、不断前行,勇于进取的企业,乐建其成。

砥砺前行!尽管前面还需面对许多风雨;参考百年企业、协鑫集团战略布局与展开中还存在多元业务融合爆发力营销性缺陷、内核管理集中与开放自主发展矛盾、战略延展力、贯穿力不足等等短板;敞开怀抱、机会在多维度创新实践中产生,瓶颈一个个打通;相信协鑫在中国新能源事业发展中,一定能把握发展主动脉,不断有创造性突破,中国新能源界也需要阿里巴巴级企业。

又是闻博!九月与其广州相遇,还有想法若彭小峰若本身电站资产无缺陷,或我们联手尝试通过资产配置解彭之困,闻博联系彭、后笔者谈到光伏港股价值被低估的状况、正努力构建光伏资产交易一流平台的闻博很激动:那协鑫目前股价被这么低估、可以买点股票了。近期没问闻博买了没有、买到两个月不到涨了不止收益一倍了。

港股中拥有光伏电站资产较多的熊猫光伏、北控清洁能源、、江山永泰等应在协鑫完成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资产中,光伏资产价值被客观估值中受益,股价上升可期!朱共山先生在经营实战中、保持前行的力量、进一步确定了中国光伏业领袖的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