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降本、贷款“双管齐下” “零首付”或加速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爆发

发表于:2017-11-13 00:00:00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11月4日,“光伏发电进万家”宣讲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一宣讲活动已连续组织了4年,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的观众一改观望心态,不少市民现场就“下单”。

据市供电公司数据显示,从2013年推广分布式光伏开始,到去年10月,无锡地区分布式并网项目共计360个,而截至目前已增长到1395个,无锡分布式光伏即将迎来爆发期。不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逐渐暴露出民用 光伏市场 缺少安装标准、市场监管难等新问题,需行业、政府合力解决。

降本、贷款“双管齐下”,民用市场飞速发展

活动当天,50多位江阴市红豆村村民特意赶来“上课”。“又环保、又能赚钱,后悔没早点安装。”村民李大爷说。

市供电公司工程师顾伟介绍,今年无锡地区共有210个企业用户、715个居民用户办理了分布式并网项目。“飞跃式的增长,与初装费用的减少密不可分。”顾伟说,此前,由于需要全额支付4万-6万元的安装费用、8-1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虽然有国家补贴,但多数农村居民对此“不感冒”。不过,今年开始风行的“零首付”安装电站的方式,真正打消了居民的担忧。“收益率还是老百姓考虑的首要因素。”江苏工民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范继东说,在推行全额付款的方案时,企业推广的办理业务屈指可数,而在推出“零首付+企业补贴”的方式后,半年内就顺利为2000户居民安装了电站。

“平价,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全球 太阳能 理事会主席、协鑫集团负责人朱共山介绍,协鑫从今年开始采取“科技+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来降低光伏产业的成本,发力民用市场。与2014年相比,电站的安装成本减少了30%。

“用不用”变为“选哪家”,企业竞争越发激烈

“支架是什么材质?配套的 逆变器 多大容量?”市民张先生问的这些问题,让工作人员都把他误认为是同行。张先生2016年8月在自家屋顶上花了4万元装了6kw的分布式电站,他算了笔账,从去年9月并网到今年8月,共用了3570度电、电费支出2190元、比去年少了近2000元,还拿到了补贴、电费收购3600元左右。“既有收益,又能为环保出力,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张先生表示,这次是带着父母来看展会,给家里的老房子装上最新的产品。

无锡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朱刚认为,无锡企业资源丰富,但竞争也同样激烈。

“民用光伏市场已从推广阶段进入竞争阶段。”江苏友科太阳能科技研发了可替代屋顶建材、与建筑融为一体的“构件式”光伏,“相当于用好的材料重装了屋顶。”总经理赵新伟希望能凭借差异化竞争夺取市场。

此外,越来越多的本地光伏制造企业转型系统集成商,无锡尚德推出的“尚德·益家”,通过建立开放式的平台招募本地化的销售、安装、服务商,布局分布式光伏市场。

产品增多,市场监管、行业标准需完善

“慢热”的无锡分布式光伏市场终于在今年迎来飞速发展,从业人员在喜悦之余,也意识到了新的问题。

“硬件符合度问题还是难以解决。”朱刚住在市区一高层居民楼,若想安装光伏电站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或楼宇内全部住户的同意,最后他只好在农村父母家中装上电站。

更棘手的是,行业标准的滞后,将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带来较大隐患。“不同的产品,转化光能的效率相差较大。”上能电气产品部总经理王跃林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逆变器、 光伏组件 产品种类众多,而老百姓对于品牌的知晓率较低,为了省钱安装的产品不仅收益少,售后也难保障。

市贸促会会长徐慧娟介绍,致力于将我省所有分布式电站纳入统一管理的“江苏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公共服务平台”已初步建立,建成后将能用物联网技术即时管理千家万户的“屋顶”,此外,商会及协会也在努力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