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 | 全球单晶光伏代表隆基乐叶,将最好的产品装到老百姓屋顶!

发表于:2017-10-27 18:18:00     作者:梅伟 来源:光伏盒子

全球单晶光伏代表隆基乐叶,将最好的产品装到老百姓屋顶

——专访隆基乐叶总裁李文学

近两年,光伏行业最热的词汇莫过于“分布式光伏”,行业装机突飞猛进的同时,各家光伏主流企业都开始布局分布式,抢滩户用光伏市场。2017年7月18日,隆基乐叶在石家庄率先发起“分布式进入3.0时代”口号,倡议在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领域,消除低效低品质产品,将高效高品质光伏产品的价值传递到终端。根据相关新闻显示,隆基新能源上半年分布式装机近600MW,而隆基乐叶1-8月户用光伏组件出货超过200MW,行业占比超过10%,另行业惊奇。

2017年10月17日,记者见到了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基乐叶”)总裁、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全球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文学,和他详细探讨了目前分布式发展的情况,以及隆基乐叶做户用光伏的经验。

◆ ◆ ◆

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信息: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77.42GW。其中,分布式累计装机容量10.32GW。分布式光伏目前在中国呈爆发式的增长状态。

对于此种现状,李文学告诉了我们他的看法:“我觉得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由于集中式电站的指标正在逐年减少,相对的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指标没有限制。

第二、集中式电站主要在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地区,电站发出来的电没有及时消纳就会出现“弃光”的现象,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第三、不少省份和地方政府对分布式项目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浙江等一些地方甚至有县区一级的补贴,就造成了当地的分布式装机突飞猛进。”

说到今年中国分布式的市场到底有多大的规模?李文学说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分布式的装机主要还是以工商业的电站为主,总容量大概是6GW,1-8月户用光伏总装机约为1.7GW。国内的分布式户用项目主要以3KW、5KW为主,预计今年全国户用装机光伏总容量40-50万户左右。”

◆ ◆ ◆

坚持品质 始终如一

由于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大量的其他行业人士进入了户用安装市场,对于光伏产品认知有限,导致市场出现了一种“鱼龙混杂”的情况,有大量低价、劣质、降级的组件流入到市场当中。针对这种情况,李文学不免产生对市场的一种担忧,“在以往的大型地面电站的项目中,由于电力公司有专业团队,专业的设备,他能够判断采用光伏产品的好坏,但是到了户用项目,老百姓是无法用肉眼来判断他家光伏电站产品质量的好坏。”

根据记者此前调查,现在分布式光伏市场上确实有一部分人只考虑眼前利益,在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大量地使用劣质、降级组件,加上安装不规范,导致光伏电站的发电量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同时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甚至让部分老百姓觉得“光伏是骗人的”,最后给整个光伏行业抹黑。“隆基的整体思路很简单,就是我们要做最高效最优质的组件产品,我们要把最好的产品装在老百姓的屋顶。”李文学表示。

◆ ◆ ◆

技术理念创新迎发展

在今年7月18日“屋顶光伏发电(河北)讲堂”活动中,隆基乐叶正式对外提出了“分布式3.0时代”这个概念,联合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晶硅专委会发起在分布式领域消除低效低品质产品倡议,将以300W+为代表的优质、高效组件推向终端,预测2018年300W将成为组件的入门标准!

提出最高的标准,不断努力达到最高的标准,这是隆基股份一直坚持的信念,也是不断引领行业潮流的原因。“技术上不领先就不扩产”,李文学提出了隆基的发展核心信条。

在半导体行业有个摩尔定理,18个月技术更新换代一次,为了不被淘汰,隆基股份在设备的引进和先进技术的研发上很舍得投入,首先在技术上确保两到三年甚至三到五年的领先优势,在设备的引进上注重不可复制性。技术上无可比拟的领先优势,加上团队的默契,这也是隆基股份始终能够稳健发展的关键。

“隆基股份将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将创新成果通过产品传递给终端,传给大众。”光伏产品使用25年,隆基股份力求稳健经营,努力给老百姓长期的保障。

◆ ◆ ◆

市场推广 品牌营销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隆基乐叶在组件产品的转换效率上一直保持着世界的领先水平。而除了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又该如何面对呢?

对于这个问题,李文学沉思了下,告诉我们:“明年竞争肯定是更为激烈,因为明年的供需趋势和今年会有很大的变化。今年630大家预测到了,但是第三季度还没有预测到,国内因素和美国因素、提前备货因素造成了今年三季度的紧缺。虽然不知道明年新的电价调整时是以630为依据,还是以12月31号为依据,但竞争肯定更激烈。”

除此之外,李文学还告诉我们:“竞争激烈时行业比拼的是可持续的财务能力和竞争力。假如我们以谁的现金成本更低去算,那一定是竞争极为惨烈时。按照隆基现在的财务水平,在更为激烈的竞争当中相对还有一席之地,健康的财务水平和可持续的运营能力是隆基的核心。”李文学向我们透露,国内单晶市场占有率2014年不到5%,今年上半年超过36%,上半年如果不是因为单晶硅片供应紧张,这个数字还可能更高。目前单晶已经成为发展趋势,隆基也会坦然面对竞争。

但李文学强调,营销的本质核心还是围绕产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营销很难做。所以过去几年,隆基乐叶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做好的产品。也做了一些品牌建设工作,但还远远不够,尤其在海外方面的品牌还需进一步提升,美誉度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这样才能应对不断开阔的市场。”

今后,隆基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这是隆基对行业的承诺。同时,未来隆基乐叶一定坚定地把最好的产品推到分布式市场,让老百姓真正用上好的产品,这是隆基对这个社会的使命。

◆ ◆ ◆

单晶研发驱动企业发展

众所周知,隆基股份主要两大核心业务,一个是单晶硅片,一个是电池和组件业务。去年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单晶硅片产能占全球的40%左右,明年隆基的扩产目标是25GW,全球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60GW左右。单晶硅片的集中度相对比较高,以隆基、中环两家占比最高,仅隆基一家上半年出货达到15亿片左右。

隆基在全球单晶及光伏全产业的竞争力,得益于持续的研发能力。“隆基股份一直非常重视技术和产品研发。今年上半年隆基研发的投入是4.4亿,全年研发投入将达到8-9亿,上半年占销售收入比例的7.1%。通过技术引导、技术进步促进企业产品更有竞争力;通过技术驱动企业的发展,是隆基永远不变的追求。同时,隆基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在整个制造的产业链都选择一流的合作伙伴。”李文学表示。

一直以来,隆基股份追求财务稳健、持续盈利、持续发展,其财务健康指数在全球五六十家光伏核心制造业企业里排名第一,资产负债率、利润、资产收益等情况也是排名前列。到今年6月30号为止,隆基股份总资产266.8亿元,营业收入62.76亿元,净利润12.36亿,同比增长43.6%。隆基股份的市值达到600亿元左右,这个水平在全球光伏制造上市企业里也是最高的。预计到今年底,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15GW,单晶组件产能6.5GW,预计明年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25GW。

“隆基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李文学声明。2017年10月,高盛从18个子行业中选了50只股票,在中国筛选50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25只,成为中国“新漂亮50”,这份名单不仅考虑到了公司的历史和预期增长率,还将技术含量/IP、商业模式、现金回报等因素考虑在内,每股收益2017-2019年EPS复合增长率23%。这50家企业综合表现指数要明显优于其他,被资本市场青睐,而隆基股份就是其中的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的A股上市企业,隆基股份的价值正在被全球认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