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完善补贴政策 逐步下调补贴 加快光伏产业的发展

发表于:2017-10-17 10:14:45     来源:PVCEC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PVCEC2017时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文: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2017年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本次大会以光伏引领绿色生活为主题,抓住了绿色发展方式变革的核心特征,对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加快光伏产业发展谈三点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次深刻变革,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发展光伏产业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选择。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给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侯变化带来严峻挑战,寻找新型能源已成为世界热点问题,在各种新能源中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应用形势多样的特点,发展光伏产业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是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这引领新兴的工业革命,中国制造的统筹步骤对推动光伏产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产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近年来,光伏产业生产规模年负荷增长率达到28%,创造上百万个就业岗位,为我国稳增长、调结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再次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是实现绿色惠民绿色富国的重要抓手,随着光伏应用创新的拓展深化,多种形式的光伏+应用加速涌现,推动光伏市场快速扩大,使光伏发电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比如户用光伏系统的推广应用,既让老百姓获得既定的投资收益,又可以享受绿色生活,再如光伏电站在精准扶贫、养老领域的开发利用,既解决民生问题,也让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觉。

第二,光伏产业进入了由大变强的发展,产业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增大,我国光伏电子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光伏生产规模和应用市场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各环节产量全球占比基本在50%以上,且均有4家以上企业位居全球前10。二是工艺技术进步明显,多晶硅的技术日趋成熟,太阳能电池打破了世界记录,既降低生产成本,产品性价比全球最佳。三是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进口替代,光伏产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产品检测认证体系逐步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光伏领域的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四是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企业在海外近20个国家建立制造工厂,产品出口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物美价廉的光伏产品与全球光伏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工艺技术和高端装备水平仍有待提升,补贴资金难以及时到位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第三,着力推动光伏产业有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光伏产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战略2025的战略部署,着力提高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增强产业创新能力,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持续支持光伏企业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智能制造改造升级,研究制定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强化标准、检测和认真体系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加强行业规划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指南,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文件,强化行业管理,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重组,产业升级,加快落后产能退出。三是推动光伏应用创新。提升光伏发电在工业园区、民用设施、城市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光伏+应用模式创新,加速突破市场发展瓶颈。五是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合理规划光伏装机发展步伐,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等。五是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产业外相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进一步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促进产业全球合理布局。

女士们,先生们,发展光伏产业对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利用本次大会深入沟通,增进交流,为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为引领绿色生活方式变革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再一次预祝本次大会和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