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古瑞瓦特副总裁吴良材: 美国"201"案对国内影响不大

发表于:2017-10-12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扶贫、光伏+农业等开发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光伏发电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清洁能源。从曾经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被人熟知,我国光伏行业经历了低谷时的萧条,也经历了风光时的热捧。现如今,中国光伏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成熟的行业,不再会有突如其来的低谷,也不会再因为过度的热捧而失去原有的发展节奏。然而从整体的发电市场来看,在雾霾问题严重、环境污染恶化的今天,光伏发电的发展还只是刚刚起步,在取代化石能源的道路上依然任重而道远。

当前,在累计装机容量问鼎全球之后,摆在中国光伏面前的已不再是规模问题,而是如何在现有的规模基础之上提高系统发电质量及效益的问题。作为光伏电站系统中的关键器件,光伏逆变器对系统的稳定性及协调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9月26日,TUV莱茵举办的“质胜之道-光伏电站风险控制及持续经营论坛”在广州召开,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受邀参加会议,并有幸与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良材先生就我国光伏行业发展以及光伏逆变器市场机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



古瑞瓦特副总裁吴良材接受采访
抢占分布式光伏市场

2017年以来,我国分布式光伏以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多数光伏企业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古瑞瓦特也不例外。吴良材先生表示,今年的光伏市场表现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到目前为止,古瑞瓦特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7亿人民币,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翻翻。预计2017年全年的销售额将超10亿人民币,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

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分布式光伏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吴良材先生表示,古瑞瓦特早期专注于欧洲的分布式光伏发展,所以转向国内市场之后也一直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目前已经针对国内分布式市场开发了多个系列的产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产品线的完善,古瑞瓦特的逆变器已经包括了1KW-8kW的单相机系列产品、4KW-50kW的三相机系列产品,功率密度更加完善;第二就是古瑞瓦特针对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特点,开发了新的逆变器解决方案,预期年底将发布80kW分布式组串式逆变器产品,系国内第一代真正针对分布式发电的智慧能源光伏逆变器。

与其他逆变器产品相比,古瑞瓦特的逆变器产品首先非常好地适应中国的电网环境,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可能会涉及到城市电网及农网等多种电网环境,所以对电能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古瑞瓦特的逆变器产品能够兼容不同的电网环境;其次,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小、分散的特点,对于系统的运维和服务响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古瑞瓦特的产品做到了智能化,方便电站运维;另外,在确保品质优良的前提之下,古瑞瓦特的产品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简单来说,古瑞瓦特即在适应电网环境、智能化、高性价比这三个方面有突出的产品优势。

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发展机遇

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可谓如火如荼,而对于逆变器企业来说,当下的市场机遇在哪里?对此吴良材先生表示,虽然目前光伏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光伏行业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国内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非常大。预计分布式光伏将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处于高速发展期,这是所有光伏企业共同面对的机遇。

对于古瑞瓦特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一方面要做好产品,即保持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加强研发,实现快速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要做好服务,光伏在中国来说毕竟是一个新兴行业,很多人对光伏行业还没有深度的了解,所以优质的服务就显得尤其重要。古瑞瓦特作为早期便进入光伏行业的企业,从以前专注国外市场到现在更加关注国内市场,相对来说在光伏业具备更多的经验,这些经验最后都转化为了更好的服务能力。总结来说,古瑞瓦特将紧抓先进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以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美国光伏“201”案对中国影响不大

近日,美国光伏“201”案尘埃落定,出口至美国的所有光伏产品将面临征税。对此,吴良材先生表示,“201”法案的实行对整个中国光伏而言,或许会在太阳能面板领域造成一些困扰。但是对逆变器而言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中国逆变器品牌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并不高,所以即使美国征税也不会对国内的逆变器市场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对于美国市场,中国的逆变器厂家也在努力拓展,但相对而言美国市场并不如欧洲市场火热,因为美国光伏市场主要以大型电站为主,虽然户用型电站也有,同时对于逆变器功率的要求却比欧洲市场要更高。所以打入欧洲市场的产品却并不符合美国市场的要求,要进入美国市场必须专门开发新的产品,这增加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难度。

光伏发电不宜过褒过贬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正稳步向平价上网的目标前进。对于光伏行业的整体发展,吴良材先生认为不宜对产业的发展过褒或者过贬。平价上网确实是光伏行业的整体目标,这个目标在整个行业的努力下逐步获得实现,但是平价上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行业也不能操之过急。对于光伏行业来说,一方面要防止外界对光伏行业过低的评价,比如说以前有人认为光伏电是垃圾电,还有人认为光伏收益率不高,甚至有些行业外人士认为生产一个光伏电板消耗的能源比它所能发的电量要多,这种理论明显就是过于贬低了光伏行业,现在大家开始接受并承认光伏发电的清洁性与电网友好性,光伏电站的盈利能力也获得了认可,但另一方面对于光伏电站的盈利能力却也不能过于夸张。

比如说到平价上网,我们相信它终究会来,但是肯定不是现在。而有一些大型的光伏项目却已经开始对外宣称基本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其实现阶段应该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在户用光伏方面,有些企业会对老百姓夸大电站的收益,导致老百姓对光伏产生误解。这两种夸大电站收益的现象都很不好,因为用户在装了光伏电站之后却达不到预期的收益,容易对整个光伏产业不信任。中国光伏的发展前景非常大,光伏业界从业人员应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理性、循序渐进的去谋求发展。

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行业内责任重大

谈及当日TUV莱茵举办的“质胜之道”论坛,吴良材先生认为,此次活动为行业人士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交流机会,并以TUV莱茵的技术优势为背景,向行业传递了珍贵的质量理念。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极具意义的,因为质量与技术的提升应该得到坚持不懈的追求,质量为上的理念也应该得到传播。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第三方检测机构其实承担着很大的责任。目前,光伏仍然属于新兴行业,认证工作的完善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规范行业的标准。比如光伏发展过程中衍生的光伏储能,里面涉及到面板、逆变器和电池等多项技术,在行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时候,第三方机构便可以对这些领域的产品安全性及可靠性进行把关。在这方面,古瑞瓦特一直和TUV莱茵有持续的合作,这些合作对于提高终端客户对古瑞瓦特认可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