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比亚迪净利下降 新能源汽车王传福比董小姐更知冷暖

发表于:2017-09-29 00:00:00     来源:投资时报



今年上半年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若扣非下滑幅度更深,补贴政策改变后新能源汽车制造并非一片繁花似锦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赵春燕自带光环的董明珠的一举一动,从来都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9月第三个周末,有传闻称“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一起现身天津一汽夏利(5.780, 0.00, 0.00%)公司,就入股事宜进行了最后磋 商”,市场将此举解读为:董将借助后者已有整车生产线,早日与其本人入股的珠海银隆完成整合,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量产。9月18日A股开盘后,新能源车板 块全线上涨。

虽然当日晚间格力电器(38.080, -0.47, -1.22%)发布了澄清公告,但鉴于之前董明珠在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诸多执念,市场上对“格力入股一汽夏利”的热情并未熄灭,相关热议愈演愈烈。

在经历2016年新能源汽车企业集体骗补事件后,国家相关部门对该行业的财政补贴大幅下调,对新的产品目录管理也明显加力。新能源车市场至此陷入低迷,行业增长放缓。

不过作为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重器,中国政府显然不会就此放弃。事实上,近期利好新能源车概念的消息频出。先是9月9日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公布了“双 积分”管理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实施的消息。他同时透露,针对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 部门制定国内的时间表。
而今关于格力入股一汽夏利的传闻无疑又注入一针“兴奋剂”,经过一年左右的调整新能源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的宠儿。

如果董小姐确实有意染指新能源汽车,那么与珠海一海之隔的深圳,那位同样以电池为切入口,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67.990, 0.12, 0.18%)的王先生就将成为对标。昔日的明星股比亚迪近期也的确重新回到大众的眼球,股价不到半个月时间已经实现30%左右的涨幅。

不过有意味的是,相对于比亚迪股票在资本市场的炙手可热,其最新半年度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近两年来首次下滑,下滑幅度超两成,而扣非净利润下滑幅度则更深。

查 阅该公司半年报,《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其三大主营业务的发展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其中受到补贴退坡和产品准入规则调整的政策影响,汽车相关业务营收 毛利率双降;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增速放缓;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给集团带来亏损。

目 前世界各国纷纷制定燃油车淘汰机制和制定日益严厉的排放机制,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过渡已成大势所趋,世界汽车巨头均开始了新能源布局之路。面对越来越 多的竞争者,先行一步的比亚迪能否在政策利好加持的基础上,迅速扭转颓势,就成为一大看点。相信即使作为新手的董明珠也关心有加。

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

据该公司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为450.38亿元,同比微增0.20%,相对于去年同期42.32%的营收同比增长幅度着实逊色不少。

与 此同时,该公司在本期的营业成本却同比增长了2.35%,其中研发投入费用同比增加49.72%,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8.31%,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24.66%。再加上营业外收入同比去年61.85%的下滑,致使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0.09亿元下降至26.50亿元,降幅超过一成。

另一方面,少数股东损益却同比增加111.23%,在净利润中占比由去年同期8.48%提升至20.43%,这直接导致比亚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实现17.23亿元,同比下滑23.75%,相对于去年同期384.23%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谓天壤之别。

另外,今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6.12亿,接近去年同期三倍,因此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自然更加糟糕,仅实现11.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6.03%。

曾经,因获得国际著名投资家巴菲特的青睐,比亚迪一夜成名。但是,净利润的大幅下滑致使巴神颇关注的这家公司的财务指标ROE从去年同期的7.14%下滑至3.33%,远不及众所周知的巴菲特对其投资企业ROE制定的及格线:15%。

汽车相关业务营收毛利率双降

比亚迪的三大主营业务是汽车及相关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2017年上半年,上述三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31.89亿元、182.35亿元、36.13亿元,占该公司的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1.49%、40.49%和8.02%。

具体来看,占比最大汽车相关业务上半年营收和毛利率双双下滑,其中营收同比下降4.15%,在比亚迪总收入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3.82%下降至51.49%;该业务线的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9.31%下挫至26.62%。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335.4万辆,同比增长3.8%,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同时期比亚迪汽车总销量21.77万辆,同比下降10.09%,下降幅度超过行业水平。

对此,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在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解释称,2016年年底国家财政补贴退坡力度略大,短期内影响到了对价格非常敏感的消费者,进而对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造成影响。

根 据国际经验,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持续、稳定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确实是个“烧钱”的过程,比亚迪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 六个季度为负,今年上半年为-34.70亿元,同比下降142.93%;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下滑,上半年为-69.39亿元,同比下滑18.09%; 而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一直保持大幅度增长,上半年为113.65亿元,同比增长83.79%。

通常情况来讲,当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正数时,表明企业靠借债维持日常经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财务状况很不稳定。目前的比亚迪早已走过了初创时期,如果一直靠融资来维持规模生产,确实为企业运行添加了几分风险。

更大的麻烦还在其后。据悉,中国新能源(9.050, 0.00, 0.00%)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在2020年后将完全退出,到时或得不到政府扶持的比亚迪口袋将更为紧张。

当年芒格向其老搭档巴菲特推荐比亚迪时,赞美王传福为“韦尔奇+爱迪生的混合体”。而强大的研发能力也一直是比亚迪的最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老芒格的眼力当然不用置疑。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加总量为11198辆,蝉联全球2017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

然而请注意,相较于大众、丰田过往数年千万量级夺得传统汽车销售冠军,比亚迪十万辆过于“渺小”。

问题是,当所有汽车巨头开始关注并押注这条不起眼的“肉丝”时,惨烈的竞争即将开始。在9月12日举行的2017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中,大众、福特、通用、本田、丰田、捷豹、路虎等传统车企不约而同地公布了详细明确的新能源车战略规划。

据悉,奔驰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宣布,到2022年,奔驰旗下所有车型都只提供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宝马也表明,到2025年宝马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

董明珠或者还存野牛初闯瓷器店的莽撞兴奋,而王传福却应当也感到某种凉意了。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面临市场饱和

还 好,至少比亚迪的起家业务表现还算不错。在比亚迪的营收构成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占比第二位,并由去年同期的36.85%增长至今年的40.49%。该 项业务的营收和毛利率亦有一定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10.09%,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0.18%提升至14.27%。

得益于国内手机厂商对产品性能的持续改善,金属部件在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对金属部件的需求依然旺盛。

但也要小心了。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26亿部,同比下降3.9%,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4.8%,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上半年营收增长相较去年同期44.23%的增幅,疲态尽显。

现在,董明珠或许真有必要过海请王传福饮一次茶,看看在这个新能源车的世界里该注意些什么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