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曾鸣: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在统筹规划

发表于:2017-08-22 16:30:33     作者:张媛媛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为各地科学发展可再生能源明确了思路,提出了办法。那么,推进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

政策引导是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的保障

记者: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您认为发布该《意见》的初衷是什么?

曾鸣:近两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快速,不仅带动了制造产业能力快速提升,也为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诸多问题,比如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补贴资金不足等等,影响了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国际经验,可再生能源如果有效发展,仅靠市场机制这一条路是不行的,很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走在前列的国家都通过政策手段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国情更要求我们在现阶段需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辅之以市场手段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

此次发布的《意见》就是通过行政手段,科学调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记者:《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有哪些亮点?

曾鸣:《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内容全面、路径清晰、措施详尽,是一本操作性很强的指导手册。

亮点主要集中两个方面,第一是着重强调了统筹规划。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将我国“十三五”及之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输送、消纳,或者说市场空间都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这在过去的相关政策中是相对较少的。第二是强调了源、网、储之间的互动性,不再像过去仅仅强调发展而忽略了输送与市场和存储之间的协调统一。

科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在统筹规划

记者:您认为落实《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的关键是什么?

曾鸣:关键在统筹规划。简单概括就是一句话: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横向也就是发电侧,需要多种能源互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能源浪费或者能源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弊端;纵向则包括生产、输送、分配和使用,这几个环节需要节奏统一,这样可以保证市场的稳定,而这也是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根本方向。

此外还需要政策保障。诸如电价补贴这样的配套政策,隐含了每一项政策出台都经过了严谨细致的科学考证和反复论证,比如说很多项目都要做试点,为什么做试点?就是希望通过试点找到客观规律,制定科学方案,毕竟政策保障不是一句口号,完全落地需要时间。

开辟辅助服务市场 突出互补价值

记者:可再生能源市场化,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曾鸣:最重要的是开辟辅助服务市场,这个服务市场最大的作用是帮助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之间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互补价值在市场上显现出来。

记者:这些价值包括哪些因素?

曾鸣:包括燃煤发电的调峰容量价值、可再生能源的可再生价值、环保价值以及外部成本内部化等。可再生能源走向市场,配套的服务市场是必不可少的。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