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三年成都市将建5000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 缓堵还环保

发表于:2017-08-17     来源:成都日报作者:田程晨

出门到就近的网点刷卡取车,到了目的地还车刷卡……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这个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悄然兴起的新兴环保出行模式也来到成都,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又一新选择。

未来三年成都市将建5000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  缓堵还环保

合作共享,成都市鼓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提供停放及充电服务。

出门到就近的网点刷卡取车,到了目的地还车刷卡……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这个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悄然兴起的新兴环保出行模式也来到成都,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又一新选择。

日前,市交委也公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至2020年底,我市新能源分时租赁的网点将达5000个,充电桩达20000个,市民出行将更为便利。

缓堵还环保

一辆分时租赁车可替代8辆私家车


不少成都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开车去商场或者去写字楼上班,总会找很久都没有地方停车,车位非常紧俏。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出现让这个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成都现在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是全国第二,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开车出行,造成尾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道路变得越来越不通畅。”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民私家车的使用效率普遍偏低,因此提高汽车使用效率,成为减少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据了解,一辆分时租赁车可以替代4至8辆私家车。让分时租赁车去大量替代私家车,可以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同时使用新能源汽车,没有尾气排放,非常环保。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作为城市交通发展的优化补充,在未来城市发展中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潜在需求巨大和市场前景乐观。“除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作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模式,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还能极大便利民众出行。”该负责人说,相比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在灵活性、便捷性与通行效率上优势明显,而相比网约车,在通行成本上也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模式下,短时间段、明确的费用计算方式,促使汽车使用者更加精细、高效地安排车辆使用计划,包括与步行、共享单车、地铁、公交系统的联动,从而使废气等排放得以消减。“这也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对成都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展目标确定

2020年底服务网点达5000个


“为了让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这种出行模式更好地发展,我们研究制定了相关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拟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鼓励发展和规范管理配套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一种 “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可促进运输结构调整,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出行需求。同时,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共享汽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推进成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了成都将以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为汽车分时租赁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指明了成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18年底,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2500个,充电桩达到10000个;到2020年底,形成覆盖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5000个,充电桩达到20000个。

鼓励合作共享

单位停车场和住宅小区参与租赁网点建设

此外,未来我市还将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等地分时租赁网点和充电设施建设,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合作共享,支持租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意见,在单位内部停车场方面,我市将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按一定比例提供内部停车场资源用于网点建设;公共停车场方面,将修订完善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商务楼宇、文体场馆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配建标准,并纳入《成都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确保公共停车场按一定比例要求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鼓励运营企业采用租赁或与停车场经营企业合作共建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住宅小区方面,鼓励运营企业与小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利用住宅小区公共开敞空间通过租赁或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占道停车场方面,在不影响交通组织的原则下,鼓励占道停车场为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提供停放及充电服务。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链接

如何使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据了解,想要租车的市民只要驾龄满一年,便可在任意点位扫二维码下载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APP然后按照提示进行注册,注册成功过后,市民便可以打开APP,预约用车,系统会自动分配最近的一个点位的车辆供用户使用。

目前的计费方式是按照车型不同每分钟0.5-1元,不过,使用者在第一次使用前还需缴纳1000元的违法押金。需要退还时先检查有没有违法记录,如果没有便全额返还。并且每一辆供租赁的汽车都上了相应的保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