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装机目标 未来几年反而最困难?

发表于:2017-07-19 17:15:38     作者:豌豆 来源:无所不能

中国光伏装机再一次迎来爆发式增长。虽然目前官方数据还没出,但大数基本已经有了,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公布的数据,预计2017年1-6月,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其中6月新增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01亿千瓦。不出意外,今年将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有协会人士及官员指出,未来三年国内市场增速存在下滑的可能性,不能盲目乐观。同时装机量大幅攀升意味着补贴缺口继续增大,由于补贴亏空,十三五也可能是光伏、风电最困难的时期。

对光伏行业来说,前半年感受最深的依然是“630”抢装潮,装机呈现脉冲特点。分布式更是异军突起,上半年装机量达到7.11GW,同比增长2.9倍。上半年太阳能发电量增长80.3%,达到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最快,达35.1%。

但有了上半年“630”的透支,下半年怎么走?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光伏行业2017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下半年有领跑者、美国市场、扶贫、分布式以及部分国外市场需求,所以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1.05亿千瓦的装机目标,今年提前完成了,后几年怎么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邢翼腾表示,1.05亿是最低的目标,现在大体上还是按照1.5亿千瓦这一目标来编制文件并分解到各个省,以给市场明确的预期。当然,即使按照1.5亿千瓦,平均到“十三五”后几年,一年也就15GW的空间。王勃华指出,未来三年国内市场增速存在下滑的可能性,不能盲目乐观。

与此同时,装机量大幅攀升意味着补贴缺口继续增大,邢翼腾提到,“十三五”期间,对于光伏、风电来说可能是最困难的时期,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补贴亏空,况且光伏目前度电补贴还是最高的。虽然现在绿证来了,但还是自愿认购阶段且不能二次交易,自愿认购快20天来,能解决的资金量还只是毛毛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规划指标要提前完成了,但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给出的数据,目前分布式电站装机14.73GW,离“十三五”规划的60GW尚有很大空间。

此外,邢翼腾还透露,目前“领跑者”方案已经基本定稿,分布式光伏交易试点文件下半年准备印发,户用光伏标准近期也会启动。

1上半年多晶硅11.5万吨、硅片36GW,同比均增长20%以上


2电池产量32GW,组件产量34GW,行业毛利率均在10%以上


3国内产能布局优化


4PERC、黑硅、N型、HIT等先进技术产业化加速


5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组件成本近两年下降25%


6光伏累计装机超过100GW,其中分布式累计14.73GW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