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投发布201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发表于:2017-07-07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北京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集团连续第8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是重组以来首个完整年份的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从核电引领、创新创造、跨国经营、安全环保、以人为本、和谐企业等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过去一年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与报告同时“出炉”的,还有核电、光伏两个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规划,为下一步社会责任工作开展描绘了蓝图,提供了遵循。

核电引领,致力清洁发展。2016年,国家电投全力推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发展清洁火电和优质水电,促进电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发展。截至2016年底,集团清洁能源比重达42.9%,保持五大发展集团领先水平。在核电方面,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三门1号、海阳1号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在新能源发电方面,建成酒泉、共和、格尔木、哈密、盐城等大型新能源基地。截至2016年底,投资运营风电装机1198.22万千瓦,光伏装机711.84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过去一年,国家电投依托自身优势,发力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电、热、冷、气、水”共用管廊体系在上海漕泾、珠海横琴、上海前滩、福建平潭等地开展应用。此外,该集团积极推进光伏、环保、煤炭、铝业、金融业等电力协同产业发展。

创新创造,带动行业发展。2016年,国家电投实施核电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CAP1400反应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成为首个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核电关键设计软件COSINE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CAP1400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完成。由于在核电重大专项的突出表现,国家电投被正式确定为重型燃机重大专项实施责任主体,成为国内唯一牵头组织实施两个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国家电投坚持创新驱动,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省部(含行业)级研发机构1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7家。注重与外部合作,分别与中科院、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员工融入“双创”领域,激发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截至2016年底,共有科技人员16000余人,职工创新工作室200家。积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全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27项。申请专利415项,获得专利授权476项。

跨国经营,铸造中国品牌。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国家电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跨国经营发展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完成对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特拉格风电公司的并购,签署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截至当年年底,该集团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3个重点国家设立代表处,境外业务涉及36个国家,境外资产382亿元,在运电力装机126万千瓦,在建电力装机1005万千瓦,开展施工准备项目装机298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1个,装机容量1350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力工程咨询设计、电站运维服务等项目35个。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该集团注重将发展成果与项目所在地共享,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关注当地文化、教育事业,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不断提升当地居民福祉。

安全环保,守护宜居家园。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2016年,国家电投全面推广核安全文化理念,以核安全标准管理常规电及协同产业,强化事故惩处的高压态势,安全质量管控能力得到提升,实现“六不发生”安全目标。编制《集团公司“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强化安健环管理体系建设。将建设工程和承包商安全管理做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重点,严格把控队伍资质、资格审核,加强承包商安全培训,做好质量监督和动态考评。常态化开展现场安全督查,加强设备仪器检修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治,全年组织了2次覆盖全部生产经营型二级单位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持续优化环境管理体系,全面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年投入环保技改资金38.64亿元。截至2016年底,脱硫装备率和脱硝装备率均达到100%。开展循环经济项目,对水资源、垃圾、粉煤灰等的循环再利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减少自身运营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生态修复、动植物保护、开展环境公益等多项措施,大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和谐企业,共享价值创造。国家电投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人力、物力、财力扶持力度,不断拓宽产业、智力、金融、电力等领域扶贫路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2016年,该集团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3245万元;实施扶援项目45个,直接帮扶脱贫3869人。以“映山红”爱心助学为中心,广泛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支教等活动,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截至2016年底,集团及所属单位“映山红”爱心助学捐款达528万余元,累计资助8329人。在重大灾害面前,国家电投发挥优势,勇担责任,积极助力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开展对关爱特殊儿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过去一年,国家电投还圆满完成全国两会、G20峰会等重大活动和关键时段保电任务,树立了“责任央企”形象。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国家电投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行业变局,推动经营业绩逆势而上;持续为企业注入改革创新基因,推进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顺利实施;更加注重清洁低碳安全发展,电源结构持续优化,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落子布局”精准有序。大力推进阳光央企和诚信合规建设。更加注重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未来,将继续做好社会责任管理,认真倾听各界意见和呼声,更好地履职尽责,为实现全面小康加油助力。

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阐述了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内容,解读了国家电投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他指出,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是协调统一的,社会责任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是经营管理方式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