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务院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光伏 合理扩大边境地区光伏资源开发

发表于:2017-06-07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规划》指出,在保护生态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发建设水电,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支持离网缺电贫困地区小水电开发,研究建立水电开发边民共享利益机制。以边境地区小城镇、中心村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边境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力争到2020年,电网覆盖全部边境县并达到小康电水平。除此之外,实施“互联网+”产业扶贫、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拓宽边民增收致富渠道。

《规划》强调,合理扩大边境地区光伏、风电等优势能源资源开发规模。探索在边境地区率先实行自然资源资产收益扶持机制。在边境地区率先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扩大补偿范围,合理提高补偿标准。逐步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受益地区与提供生态产品的边境地区之间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补偿。完善并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对实施禁牧和草畜平衡的牧民实行补贴和奖励,支持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开展边境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健全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边境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全文如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国办发〔2017〕5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已经国务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

2017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对于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统一,增进中外睦邻友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

本规划实施范围为我国陆地边境地区,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9个省区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以下统称边境县)。参照“十二五”期间做法,海南省6个民族自治县继续比照享受兴边富民行动相关政策。

一、规划背景

我国陆地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2.2万公里,其中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国土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23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近一半,有30多个民族与周边国家同一民族毗邻而居。边境地区地处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为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扶持边境各族人民尽快致富奔小康,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战略决策。在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下,兴边富民行动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通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为边境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特殊的历史、自然、地理和复杂的周边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同其他地区相比,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基本建设欠账多,发展投入总体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较低,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各类人才严重匮乏,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亟待提升,部分地区反分裂斗争和维稳形势复杂严峻。总体上看,边境地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短板和薄弱环节,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容低估。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全面展开,国家对边境地区全方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面临难得的机遇。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大意义,把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维护团结稳定和国家安全,不断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目标,坚持“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宗旨任务,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保基本、补短板为重点,着力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边境,巩固祖国边防,确保边境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边民为本,改善民生。采取特殊政策措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边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兜住民生底线,帮助贫困边民实现脱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紧密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和国防边防需要,根据边境各地边民需求、自然生态条件、发展水平及毗邻国家情况,分别研究确定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加强分类指导和政策支持,重点解决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筹规划边境地区发展路径,兼顾当前和长远,考虑需要和可能,以沿边境乡镇为重点梯次推进,同时将边境市(地、州、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师(以下统称边境市)作为规划联动区,增强对边境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形成边境地区夯实前沿、以边带面、从线到片的空间格局。

——改革创新,活边富民。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消除制约边境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相关新政策、新举措在有条件的边境地区先行先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提升边境地区开放水平、产业发展水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带动边民增收致富。

——军民融合,共建共享。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社会服务保障统筹、军地公共安全合作、边防民防融合建设为重点,坚持平战结合、防管一体、深度融合,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支撑能力。

——促进团结,固边睦邻。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增强兴边富民辐射作用,增进睦邻友好,为边境地区发展营造良好内外环境。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发展和保障边防能力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边民安居守边条件全面改善;特色优势产业较快发展,支撑群众居边致富作用全面增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发展;民族团结基础进一步夯实,边境地区安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边境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强化。沿边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全面推进,边境地区区际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具备条件的沿边境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自然村道路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完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用电问题全面解决。清洁能源普及率明显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加强。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住房、交通条件得到改善,边民上学难、看病难问题基本解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就业规模不断扩大,边民文化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特色优势产业较快发展。边境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更趋合理,特色优势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初步建成一批能源资源、生物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及旅游集散中心,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沿边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开放平台更加完善,国际经济合作成效显著,口岸功能与设施更加完备,边境货物贸易稳步发展,服务贸易增长明显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发开放平台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增强,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实现生态良好绿色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在边境地区深入人心,跨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态势明显。

——确保边防安全边疆稳固。军民融合发展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和爱民固边系列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边民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基本建成,维稳控边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周边国家友好往来更加密切。

三、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围绕强基固边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边境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结合国家开放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打通边境地区对内对外联系大通道,实现通江达海出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沿边区际铁路交通网络、公路交通网络、航空网络和航运网络建设,提升口岸、沿边公路等级,提高国家边防交通保障能力,加强经济中心、人口集聚区、口岸、港口等之间的交通联系。

推动边境地区铁路通道建设。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通道、区际干线和沿边铁路建设,扩大路网覆盖面,逐步形成依托国内铁路网、连接周边国家的对外铁路通道网络。加快建设泛亚铁路、第二亚欧大陆桥铁路、东北亚陆海联运铁路,研究推进中朝边境铁路建设。加强边境地区与内地的铁路通道建设,推进川藏通道建设,增强西南、西北、东北地区与内地的通道联系能力。大力实施进出疆、藏工程。

推动边境地区公路通道建设。以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为重点,稳步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与内地交通运输联系的大通道项目建设。加快与周边国家的国际公路运输通道建设,基本实现与重点毗邻国家相连的重要公路通道高等级化,提升重点口岸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边境地区公路网布局,有序推进以通县公路为重点的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加强中印、中朝、中缅、中俄、中蒙方向沿边公路和边防公路建设。

加强边境地区航空航运建设。加快发展区域枢纽机场,合理发展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加强跨界河流的航道治理,加强澜沧江—湄公河等国际水运通道建设。积极推进界河跨境桥梁建设,保障和拓宽对外通道。

大力改善边境农村交通状况。继续实施沿边地区特别是边境建制村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支持一定人口规模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优先解决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加强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县乡公路改造、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县级客运站、乡镇客运站、渡口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下同)

2.加强边境地区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边境地区水利建设。支持边境地区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水土保持和农村水电工程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并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水源工程,不断提高边境地区水资源调蓄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在边境地区优先完成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重点支持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快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以田间渠系配套、“五小水利”工程、农村河塘清淤整治为重点,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安排和支持边境地区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项目,科学有序推进跨国界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加强边境地区山洪灾害防治力度,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开展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

加快边境地区能源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油气战略通道建设,稳步推进边境地区与周边国家的电力基础设施合作。在保护生态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发建设水电,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支持离网缺电贫困地区小水电开发,研究建立水电开发边民共享利益机制。以边境地区小城镇、中心村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升边境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力争到2020年,电网覆盖全部边境县并达到小康电水平。

(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

3.加强边境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完善边境政务信息网络平台,支持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安全、社会信用体系等重大信息化工程和网络与信息安全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光纤宽带接入,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实现行政村通宽带、20户以上自然村和重要交通沿线通信信号覆盖、边境地区农村广播电视和信息网络全覆盖。加强边境地区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强化与周边国家通信互联互通和无线电频率协调,加快推进边境地区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强边境地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和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与应急保障能力。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测绘地理信息保障工程,加强边境地区基础性和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为兴边富民行动提供决策依据,为相关重大工程实施提供监管手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测绘地信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