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含氟背板隐忧 组件回收遇技术瓶颈

发表于:2017-05-18 16:00:22     作者:闫笑炜 来源:能源杂志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光伏组件背板是影响投资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然而占据主流的含氟背板安全和去向问题,正逐渐凸显。

2015年11月12日,杭州某组件代工企业内的员工像往常一样结束半天的工作开始午休。然而,从午餐后开始,厂区内陆续有65名工人出现发热、咳嗽、胸闷、头痛及头晕等症状。经过安监、环保、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开展病因调查后发现,这次事故因现场焚烧光伏背板材料形成剧毒物质——氟化氢所致。

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以—EVA—电池片—EVA—背板的顺序封装成“三明治”结构。作为光伏组件背面的“防护墙”,背板是光伏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起到封装的作用,同时还要保证光伏组件内部电池不受到环境的影响。

在东旭蓝天副总裁徐永邦看来:“对投资商来说,在投资和回购光伏电站的时候,非常关心背板的质量和安全。”如果组件寿命不达标,则一切的投资测算都是构建在沙滩上的城堡。由于光伏组件多数处于气候变化大,环境恶劣,所以使用的背板材料要稳定耐久。一般的环境中,公认的耐受时间是25年。

组件辅材质量是影响投资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然而组件安全和退役后的储存和去向问题,正逐渐凸显。庞大的光伏装机容量孕育了光伏背板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背后存在着不为人知的隐忧却一直以来被人忽略。当下的光伏组件回收大多以焚烧、填埋为主,也有些集团开始研发组件回收技术,但针对含氟背板引发的二次污染等问题,仍然没有有效的解决手段。

一位背板生产企业工作人员认为:“在沙漠中的电站还好说,那么这些材料走到居民家中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人士预计,未来分布式有60%将被安放在人口相对稠密的居民、工商业屋顶,但辅材安全、环保性能却让分布式光伏发展蒙上了一层尴尬的阴影。当然,这背后是市场、技术与政策三重因素的共同结果。

含氟背板的一家独大

最早进军背板材料领域的外资供应商表现足够强劲,其中仅杜邦就几乎垄断了75%的光伏辅料市场。

“杜邦是全球最大的光伏背板镀膜供应商,有超过20年的稳定运行经验。光伏电厂寿命长,设备必须要有好的质量保证,”一位背板供应商告诉《能源》记者。

大约在20年前,杜邦集团开发出了人们熟知的TPT结构,即Tedlar//PET//Tedlar结构,随着国内开始出现光伏电站的开发热潮,光伏背板正在成为杜邦迅速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强有力的踏板。


不过,TPT材料并不是光伏业主的唯一选择,市场上流通的还有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法国的阿科玛公司、韩国SKC公司、日本的吴羽公司等产品。此外,比TPT结构更低价更高效的光伏背板产品纷纷涌向市场。从杜邦第一款进入光伏市场的产品PVF开始,市场已经陆陆续续发展30年之久。目前,光伏背板按照组成结构划分可以大致分为五类:FPF,FPX,PPX、PA与单层PET结构。这些结构层之间几乎都要使用胶粘剂进行粘合,通过复合工艺制备成型,以此保持25年的层间粘接。

近些年,随着创新能力的提升,背板材料的价格在不断降低。一般来说,含氟的材料是要高分子合成的。为了得到更高的质量,它的杂原质必须清除干净,纯度要求很高,合成的分子量要求分子链要求很长,才能达到它所承诺的性能。目前,杜邦TPT背板的造价在35-45元/立方米,通过几十年规划化生产,工业的成本已经降到了极限。而非氟材料APE背板已经达到18-20元/立方米。

但这仍然没有改变非氟材料背板的尴尬现状,含氟TPT材料仍然占据了近75%的市场。

“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品牌效应,也有客户的心理效果。”苏州一位光伏背板供应商告诉《能源》记者。“杜邦进入中国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也就是从那时起,含氟TPT材料开始进入中国,伴随着杜邦集团的开疆拓土,含氟TPT材料却成为了光伏组件的主流。”一位背板供应商告诉《能源》记者。“业主更多的是出于稳定性的考虑。材料行业有句话,杜邦一出手,化工行业抖三抖,可见杜邦在化工材料领域的影响力。”

在竞标过程中,杜邦集团以强势姿态排挤竞争对手。在他们看来,实验数据毕竟和实践情况有区别,杜邦至少已经有25年的实践。

由于背板、镀膜的业主一般是运营商,辅材招标结果往往是业主意志的体现,一位光伏电厂从业者对《能源》记者表示:“有时候,招标文件中,一般都会规定‘必须采用TPT背板’”。这样业主有自主选择权,确立招标细则,进而按照自己的意志来选择供应商,一些PET、APE等不含氟背板被排除在外。

“APE,PET的问题在于企业进入光伏行业的历史不长,光伏组件运行的实践性跟杜邦不能比,历史上也没有被大规模地使用过,没有经过证明和验证,业主企业担不起这个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对APE背板的境遇,荷兰帝斯曼集团全资子公司、尚善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善新材料”)副总经理蔡书义能感同身受。2014年,蔡书义离开杜邦集团,创办了尚善新材料,开始长时间的探索。后来,荷兰帝斯曼曾秘密地对前者研发的环保型APE背板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性能测试,对该背板各项性能都非常确定之后,正式对尚善提出收购。

相较于TPT产品,APE背板不含氟材料,在焚烧、降解处置过程中不排放含氟有毒物质,符合绿色设计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热固性胶水,符合绿色制造趋势,利于回收再利用。

蔡书义认为:“从运行状况来看,APE可靠性非常好,阻水性已经达到了国内最好。” 去年下半年,获得了隆基乐叶背板镀膜订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