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担保基金+”,溪尾走出脱贫新路子

发表于:2017-03-16 09:48:00    

三月惊蛰,春光灿烂,天气逐渐回暖。在尤溪县溪尾乡中心小学,记者看到学校屋顶上密密麻麻安装了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照亮”山乡贫困户们的脱贫致富路。这是溪尾乡发展“担保基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一个光伏发电点。

“担保基金+”,溪尾走出脱贫新路子

溪尾乡、村干部查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全乡已安装400千瓦,2月底陆续开始并网发电了。每天的发电量、累计发电量、单价和收益,村民可以实时监控,通过手机就能看得一清二楚。”溪尾乡党委书记刘有炼点开手机介绍说。溪尾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13人。为了让一部分脱贫难度大、生活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也能真正脱贫致富,溪尾乡经过调研摸底,去年11月决定发展“担保基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乡里专门成立了阳光扶贫开发公司,管理人员全部由乡干部兼任,不拿一分钱报酬。贫困户只要签字入股,便能从中获取最大收益。从项目招投标,与农信社、供电公司商谈对接,到设备安装、运营、管理、维护等,都由公司全程“阳光”服务,光伏发电产生的利润100%按股权进行分配。

贫困户能够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得益于乡里的扶贫担保基金扶持带动。2014年12月,溪尾乡探索成立全省首个乡级扶贫担保基金,由市县乡村共同注资,专门为贫困户提供贷款担保,筹集发展资金,重点覆盖产业带动、个体创业、就学助学、就医保障、安居搬迁、基础设施、党员帮带等7个方面,逐步建立“担保基金+”立体扶贫模式。在光伏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贫困户由乡扶贫担保基金担保向信用社申请小额贷款,每户5万元,贷款期限10年,可采取入股分红、借资分红形式,参与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根据测算,入股分红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可收入1万元,扣除还本付息,前10年每年纯收益可达3000多元,10年后贷款还清,所有收益都归贫困户所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