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说哪类光伏项目用地需要变更土地性质?

来源:智汇光伏作者:王淑娟发布时间:2017-03-01 00:00:00
项目的影响做了报道:核查中,第一次把光伏项目用地作为了专项重点核查内容。根据监测情况,要求我国中部某省“凡是2016年被监测到的光伏用地图斑,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土资规【2015】5号文件,占用农用地的必须按建设用地进行变更”。

在此次光伏用地核查中,仅某中部一个省份被监测到的光伏用地图斑就有451个,涉及用地面积4.73万亩。其中,占用农用地面积1.08万亩(耕地0.93万亩,其他农用地0.15万亩)。据悉,目前已按建设用地变更土地性质的面积为0.66万亩。

建设用地价格高,企业无疑将付出计划外的大量土地成本。其实,早在2015年,国土就有了明确的答复,详见本号之前总结的《国土资源部关于光伏用地的回复汇总》,汇总了国土资源部对于涉及光伏用地的意见。

资料1:《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

发布日期:2015年9月18日

发文部门:土地利用管理司

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

第一条、第四款中提出:

(四)采取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新业态发展。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作出标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双方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对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

之后,国土针对企业对此问题的咨询,做了详细的答复。

资料2: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答复

发文日期:2015年12月21日

发文单位:国土资源部法律事务中心

问题

甲光伏发电企业拟利用荒山坡搭建光伏发电设施,需占用800亩未利用地。关于此类项目,甲企业应如何办理用地手续?

解答

本案的焦点在于光伏产业用地的性质如何界定,是否全部按照建设用地的有关规定办理用地手续。近期,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此进行了明确。

一、对于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未利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

《意见》明确规定:“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作出标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双方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可见,甲企业用于搭建光伏发电设施所占用的800亩未利用地无需全部办理农转用手续。对于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以按原地类认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作出标注。对于此类用地,允许以租赁的方式取得,但双方要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需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

二、对于项目建筑永久性占用未利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占用建设用地办理手续

《意见》(四)同时规定:“……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本案中,甲企业光伏发电项目中用于建设永久性建筑的用地部分应当与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进行区分,对于建设永久性建筑的用地部分应当认定为建设用地,按照法律规定办理未利用地转用等相关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三、对于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占用建设用地办理用地手续

《意见》(四)规定:“对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光伏发电用地不同于一般的建设用地,没有对土地硬化形成建筑物或构筑物,但占地时间长、影响农作物种植生长,如果项目占用了农用地,土地占用期间均无法进行农业活动,因此如果甲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占用了农用地,则该项目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占用建设用地依法履行农用地转用等审批手续。

综上,本案中,甲企业应当综合考虑所占用土地的原用途、具体用地方式等因素对占用土地进行分类,根据上述规定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应的用地手续。

政策短评:从国土的5号文,以及对此问题的答复中可以清楚看出:

1)对于光伏项目占用“非农业用地”,则光伏方阵部分可以认定不改变土地性质,仅变电站部分为建设用地;

2)如果占用的是农用地,因为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则包含光伏方阵在内的所有用地均需要变更为建设用地。

在国土资源部出台5号文之后,国家林业局2015年11月也出台了《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光伏项目如何使用林地做了详细的规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打造全场景应用更优解决方案 | 晶澳科技闪耀亮相澳大利亚

3月6日,2024年澳大利亚智慧能源展(Smart Energy 2024)于悉尼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晶澳携多款高效n型组件产品亮相97A&97C展位。展会前一日,晶澳科技在悉尼隆重举办了“n-type High-Efficiency Technology Forum & Partner Appreciation Dinner”,从市场趋势、技术发展、市场政策等多个方面,为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分享。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3-07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重庆:严控光伏项目选址,限制区仅允许“草光互补”模式

10月21日,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征求《重庆市林业局关于规范光伏项目使用草地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全市草原资源现状与生态状况评估情况,将基本草原和基本草原以外属于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草原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重要原生境、生态保护红线内的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禁止区,区内禁止布局任何光伏项目;将除上述区域外的天然草地划分为光伏建设限制区,区内仅允许以“草光互补”模式布局光伏方阵用地,光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光伏建设
2023-10-24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涉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自然资源部约谈9地市

9月15日,受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委托,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在北京集中约谈2023年督察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滁州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昆明市、甘肃省兰州市等9个市(州)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指出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地方政府压实责任,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耕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光伏用地能源
2023-09-17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光伏用地被动“违规”成最大风险,行政赔偿落地艰难

自“十三五”我国光伏应用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以来,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公认的“三座大山”之一。时至今日,随着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进入大规模增长的新阶段,用地风险、租金成本、土地税费依然是电站投资的最大风险之一。

光伏项目光伏用地
2023-08-05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6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征地范围位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闪单沟东北侧,东邻原五星牧场,面积约20.37亩,土地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用地补偿光伏用地
2023-06-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说哪类光伏项目用地需要变更土地性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