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布局分析

发表于:2017-02-19 16:08:06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适当降低光伏电站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根据该通知,2017年1月1日之后,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15元、0.13元、0.13元。同时,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不作调整。现对2017年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布局分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补贴下调幅度总体来说是比较缓和的,在现有技术水平下能够保障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合理收益,继续保持光伏项目投资吸引力,促进光伏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同时,分布式光伏补贴不变,将鼓励东部地区就近发展分布式光伏,有利于合理引导光伏产业优化布局。

根据业内测算,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后,每年将减少新增光伏电站补贴需求约45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514.87亿元,支出519.15亿元,其中用于太阳能发电补助的金额82.29亿元。截至去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项目累计被拖欠补贴大约550亿元。其实,对光伏行业进行补贴,只是国家发展光伏的权宜之计,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总是靠补贴维持发展,随着补贴缺口越来越大,反而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长期关注光伏补贴的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熊永清表示,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当前的补贴政策已经不能适应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中国光伏补贴的1.0时代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据2016-2021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了解,所谓光伏补贴的1.0时代就是指“金太阳+建筑一体化”阶段,这时期的项目主要是屋顶项目,补贴的主要形式是电站建造初装成本的一次性补贴。

但由于初装补贴仅仅针对装机量,忽视了电站的发电量,导致部分电站的设备和建造质量都差强人意,仅实施了3年,1.0阶段就结束了。

从短期来看,光伏产业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扶持,鼓励发展;从长远来看,取消补贴,减少政策依赖将是大势所趋。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告诉记者,国内光伏市场不会像前几年那样保持非常快的发展速度,但能保持稳定的发展规模。前几年企业一直在扩大规模,而现在市场规模基本保持稳定,随着补贴逐步下调可能还会下滑。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将进入转型期,即从规模扩张型发展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

FR:中国报告大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