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定要警惕的9大安全隐患

来源:木联能发布时间:2016-11-16 09:17:59

近年来,由于施工质量差、设备选型不过关、后期运维不到位等原因,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火灾事故,可能会造成人身、财产的巨大损失,尤其应引起业内重视。本文主要从设备安全的角度分析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风险及相应防范措施。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设备风险主要可以分为火灾风险及自然灾害风险。

火灾风险

1)引起火灾的原因分析

光伏电站设备多、直流电压较高,存在较多火灾安全隐患点,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可能会对电站发电设备、建筑物以及建筑内人员造成重大伤害。引起分布式光伏电站火灾事故的因素主要有:

 组件热斑

热斑效应可能导致组件局部温度高达100℃以上,造成焊点熔化、局部烧毁,甚至引起火灾。


图1 组件热斑引起背板局部烧毁

引起组件热斑的原因主要有:组件局部遮挡、虚焊、气泡等。

组件热斑防范措施主要包括:选择可靠组件、配备红外热像仪、及时进行表面清洗等。另外,当发生严重热斑时,应及时更换组件,防止组件起火烧毁。

连接器故障

连接器质量差、互插、不规范安装都可能引起接触电阻过大,从而造成过热烧毁。


图2 连接器烧毁

连接器过热烧毁防范措施主要有:选用高品质连接器、严禁连接器互插、使用专业安装工具、利用红外热像仪巡检等。

线缆虚接

光伏电站中线缆连接点众多,不可靠的连接一方面可能会引起接触电阻过大,造成过热烧毁;另一方面,在较高直流电压下,线缆虚接容易产生直流拉弧。


图3 线缆虚接引起汇流箱烧毁

线缆虚接防范措施主要有:采用专业工具进行安装、定期巡检。

绝缘失效

线缆受到磨损、腐蚀、损坏以及长期浸泡、曝晒都可能降低绝缘性能,造成正负极电缆出现短路、拉弧,导致火灾发生。


图4 线缆损坏导致绝缘性能下降


图5 线缆浸泡导致绝缘性能下降

线缆绝缘失效防范措施主要有:选用光伏专用线缆、规范线缆铺设、定期进行线缆绝缘性能测试。

人员误操作

在光伏电站直流侧相关设备中,只有直流断路器或直流开关具有灭弧功能,在断路器闭合情况下,直接插拔连接器或保险,可能会造成拉弧。

更换汇流箱内部部件或阵列断电检测规范操作:先用钳形表测电流,然后断开断路器,再用钳形表确认电流为0,最后断开熔断器,在确保无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更换汇流箱内部部件后或阵列检测后上电规范操作:先确保接线正常,闭合熔断器,最后闭合断路器。

逆变器断电检测规范操作:断开交流断路器,将直流开关旋转至“OFF”位置,在确保无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逆变器检测后上电规范操作:先确保接线正常,将直流开关旋转至“ON”位置,最后闭合交流断路器。

2)火灾事故紧急预案

为了快速响应火灾事故、减少火灾损失,光伏电站应配备有效的防火设施,建立专门的防火应急预案。

电站现场应备防火设施

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场应配备的防火设施主要包括:

1)火灾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等自动防火装置;

2)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沙等消防器材;

3)防毒面具、正压式呼吸器、急救药品等安全防护用品;

4)应急照明装备;

5)通讯工具及有关通讯录。


图6 光伏电站消防器材

电站火灾处理程序

1)现场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当值负责人;

2)当值负责人组织查看火势情况,判断起火位置;

3)切断相关电源;

4)釆取合适灭火措施进行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5)经判断火势不可控制时,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支援,派人在路口等候。

自然灾害风险

表1 光伏电站常见自然灾害风险及防范措施


总结

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预防应贯穿于包括选址、设计、选型、施工、运维在内的整个生命周期,电站业主及运维人员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运维理念,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来源:木联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定要警惕的9大安全隐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