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项目并网难?浅谈分布式光伏并网手续急需简化

发表于:2016-11-16 09:08:44     来源: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国内光伏市场尚在培养阶段,公众认知度偏低,光伏设备价格较贵,市场寥寥,订单不多,这对于一个新生行业,是非常正常的。小女早有心理准备。不怕吃苦,竭尽全力,优化系统,拓展业务,也算打出一片天地。像这些光伏设备、技术、市场问题,都可以克服,难不倒小女子。无非是不断学习进步,多跑跑腿,多问问道,多花花钱而已。创业嘛这算什么呢?唯一让奴家感到蓝瘦香菇而且无能为力的是办理光伏并网手续的痛苦。作为光伏系统的集成安装商,项目业主(包括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一般委托奴家代理办理并网手续。其实我真不想挣这个钱,可是你如果不替业主去办理手续,业主就更不想做光伏项目了,所以小女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硬着头皮上。这并网手续就是由我的国家电网大哥来负责的。大哥是行业龙头,央企巨擎,电力市场独一份。说心里话,大哥人品端正,对新能源是非常支持的,承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优先消纳,免费接入”。可以说没有大哥的支持就没有中国光伏的今天。小女对大哥是由衷敬佩和尊敬的。问题是,大哥手下人丁庞杂,部门繁多,官僚作风积习难改,常常是把好政策的经给念歪了。小女子身在光伏,天天与这帮人厮混,总不能天天去大哥那告状啊,那以后还怎么混?奴家只能在外强颜欢笑,孤自闺中之时,才敢暗暗哭泣,又有谁怜香惜玉呢?

并网的问题奴家大致总结如下:

       一.光伏并网手续漫长

      国家电网于2012年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文件上要求“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可是实际上, 奴家客户的并网流程大多在50天以上, 超过3个月的大有人在。大家肯定要问,难到国网对手下人的工作不考核吗?当然有考核。问题是,这帮人很鬼,你在供电局提交并网申请表时, 他们不让你填写申报日期。懂了吧?申报日期由他控制,你怎么考核都是合格啊。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也是醉了。项目不并网验收,工程尾款就收不回来,本来挣钱就不多,资金愈发紧张啊。奴家认为,并网时间完全可以控制在10个工作日。比较耽误时间的两个步骤“并网接入方案”和“供购电合同”各有一个通用模板就足矣。时间长不等于工作严谨。效率啊,大哥。

二.光伏并网手续过于复杂
 
      从递交光伏并网申请开始,到最后项目并网验收, 小女子至少要往供电局跑六趟:1.递交并网申请2.接供电局工程师勘察现场3.领取并网接入方案和确认书 4.递交并网验收申请 5.领取供购电合同 6.并网验收装表。这是最少六次,你就阿弥托福吧。由于文件问题(文件缺少)、时间问题(处理人员不在)、流程问题(流程变化或者分解等),有可能这里面每一次,你需要跑2-3次才能完成(这对于不熟悉并网流程的普通群众是非常正常的),这样就是12-18次。崩溃啊!生活太艰难了。大哥,我整天往你家跑,你不烦我吗?

三.光伏并网程序标准不统一

      奴家在北京打拼,这里都属于国家电网北京公司的地盘,可是北京各个区供电局的并网流程和标准并不完全一致,真让人无可适从。比如,顺义供电局的并网申请表,里面有“自发自用多余上传”和“全部自用”的选项,大兴供电局的并网申请表只有“自发自用”可选。海淀供电局验收时要求采用塑料电表箱,而昌平供电局验收时认为塑料电表箱不行,要求采用专用电表箱(由供电局领取),而大兴供电局验收时要求电表与采集器要装在一个表箱里,又要换大一号。铁的?塑料的?大的?小的?我已经蒙圈了。并网验收程序上,顺义供电局一次就可以完成领表装表验收流程,海淀供电局要分成领表装表和验收两次,亦庄供电局更绝,分成验收预勘察、领表装表、验收三个步骤,每个步骤的负责人还不一样,头晕啊。验收文件资料的填写,是否需要业主本人签字,还是委托人可以代替签字, 这些每个供电局都略有区别。要知道,每一个微小变化,就意味着至少要多跑一趟。这还是在天子脚下。要在外地,你何以想象多么混乱啊?

北京几个区中最奇葩的是朝阳供电局。能源局明明有文件,“对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及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登记并集中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也就是说居民光伏项目的备案是由供电局去发改委完成备案,不需要居民去操心的。可是朝阳区供电局,把项目备案作为项目验收并网的前置条件。居民光伏项目备案没完成就不给并网验收。关键这个备案是你供电局的活,你不能按时完成,就不让咱并网发电,老百姓去哪讲理啊?这就是国网承诺的对分布式光伏的“绿色通道”吗? 干事,咱要讲道理啊。你娶不上媳妇,就不让别人生孩子,这合适吗?

四.光伏并网设置门槛偏高

       奴家碰到很多客户,真心想安装光伏可是被供电局拒绝并网申请,问题就是没有房产证。农村存在大量自建房是没有房产证的,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的。城市存在大量小产权房,也没有房产证。供电局的理由是,没有房产证,就不是合法建筑,不能给予并网。奴家要问的是,这些房子用电久亦。供电局你既然认为它是非法建筑,为什么要卖电给它呢(给业主安装电表用电)?同一个业主,你既然能够卖电,为什么就不能买电呢?买电就是合法建筑,卖电就是非法建筑。这不是明显的双重标准吗?大哥,你好好想想吧。 分布式光伏尚在初级阶段,唯有得到国家电网的政策支持,才可能生存发展。奴家也是被逼无奈,苦不堪言,才有话不得不说。望大哥简化手续,缩短流程,统一并网验收标准,降低门槛,提高效率,与时俱进,才能迎来中国分布式光伏的春天。习大大提倡进行供给侧改革,提高市场的透明度,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国家电网简化光伏并网流程,就是新能源的供给侧改革。

来源: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