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晶:拓宽低融资渠道 加快推进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6-11-0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聚焦“能源转型中的协调发展”的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圆满闭幕。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与来自全球的能源领袖、专家学者等共同就推进全球能源变革达成新的共识:未来,太阳能光伏发电将达到平价上网,而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发展”的分论坛上,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以“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的前景和途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领跑者招标价格屡屡刷新竞标低价,但这仅仅是行业实现平价上网的前奏曲。光伏产业发展的本质在于降低度电成本,而晶科能源一直致力于技术研发与精益制造,以最优化的成本结构为业内提供高效可靠的光伏发电产品。同时,旗下晶科电力在2016年中国领跑者项目中累计中标频率和规模也排名第一。”

对于如何促进光伏度电成本进一步下滑,钱晶表达了她的一番独到见解。 “就产品技术而言,未来10年晶硅电池仍将占据产业主流地位。随着多次拉晶工艺的成熟、出片率的提升以及金刚线切割等技术的导入,其制造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滑。与此同时,伴随黑硅电池、单晶PERC、双面组件、半片电池、N型电池薄片化与叠瓦组件等各类新兴技术的日臻完善,以及不断扩大的规模经济、更具竞争力的供应链,晶硅组件成本存在更大的下降空间。” 她举例称,晶科60片334.5瓦多晶和343.9瓦单晶产品均创下了最新的世界纪录,但如果这两大产品能在今后2-3年内实现规模化量产,那么产品发电效率有望提升20%,这也意味着成本仍有20%的下调空间。

钱晶指出,此外,BOS技术的提升、智能运维以及专业化、规模化的运维模式、电站设计的进一步优化、低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普及、储能技术及需求管理技术进步以及设备商、材料商的协同配合都将促使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

“未来光伏发电技术与效率仍然有着巨大的下降空间,但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拓宽低融资渠道,”钱晶强调称,“然而,受到限电风险、补贴资金不到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低成本资本不愿意进入拥有良好商业模式与巨大商业机遇的中国光伏市场。如果融资成本无法下降,那么光伏度电成本也不能实现下调,整个产业将更依赖于补贴,这就形成了产业的恶性循环。因此,克服限电、如约发放补贴、通过公平竟价机制实现合理电价,如此才能真正推动光伏度电成本尽快下滑,”钱晶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