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政策造就单晶硅组件市场?

发表于:2016-11-07 08:25:31     作者:王淑娟 来源:王淑娟

一、单、多晶硅市场份额历史数据

多个渠道的数据证明,在近20年光伏组件的市场份额中,多晶硅组件以其优良的性价比,一直牢牢占据领先地位。下图是35年来(1980~2015年)各类光伏组件市场份额。

光伏

图1:全球范围内各类光伏组件市场份额(1980~2015年)

光伏

图2:各类光伏组件市场份额(2000~2015年)

然而,2016年开始,国内多晶硅组件的市场份额可能由2015年的不足20%上升到25%~30%之间!2017年上半年国内单晶硅组件的市场份额甚至可能会接近多晶硅组件!

个人认为,这主要是由国内的两个政策因素造成的:

领跑者基地

竞争性配置办法

二、政策影响单、多晶硅市场

1、领跑者基地对光伏组件市场份额的影响

领跑者基地的评分标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其中,

单晶硅组件要求>17%、多晶硅组件要求>16.5%

根据机构调研:就目前整体的技术水平而言,

国内一线企业生产的单晶产品80%以上的单晶硅产线能达到领跑者要求,部分企业甚至90%以上的产品可以达标;

而仅有30%的多晶硅产线能达到领跑者要求。

本文统计了除张家口以外其他7个领跑者基地的评分标准,其中:

“重点设备技术先进性”占8分,主要规定就是:承诺光伏组件转化率达到国家公布的“领跑者”指标得5分,使用光伏电池前沿技术(包括PERC、黑硅、N型、IBC、HJT、MWT)可增加3分。

显然,这十分有利于单晶硅组件在领跑者项目中的应用。

以今年6月份并网的大同领跑者基地为例:

共使用了1016MW的光伏组件。其中,

单晶硅组件609MW,多晶硅组件407MW,前者占比60%。

单晶硅组件占优势,将成为2017年领跑者项目中的普遍现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