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索赔上市公司:信披违规成突破口

发表于:2016-10-10    

在监管日益趋严等多方合力之下,资本市场的“霉菌”越来越多暴露于阳光之下,而这其中投资者索赔成功的则多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

光伏电站

近期,海润光伏投资者索赔获得全面胜诉,类似涉及虚假陈述的案例在今年的A股市场也不鲜见。在维权律师看来,中小股民的索赔胜诉将对遏制我国资本市场中忽悠式信息披露产生震慑作用,同时有助于提振中小股东维权信心。

近年来资本市场案件查处数量呈现快速攀升态势,多集中于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领域。而多位证券维权律师表示,投资者维权获得胜诉较高的案件主要集中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领域,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当前司法实践以及司法解释相对较多。

海润光伏投资者索赔胜诉

近期,持续近一年的海润光伏投资者索赔案件获得全面胜诉。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索赔律师吴立骏向记者表示,因海润光伏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受到数百位股民集体索赔的诉讼案件。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于2015年12月22日开庭后,其律所在2016年国庆期间接到其中的10位股民的法院判决文书,10位股民的投资损失全额获得赔偿,获赔金额上百万元。对于该案件,其他证券维权律师也均透露出类似的信息,并称“投资者获得100%胜诉判决,应该算大概率事件”。

海润光伏投资者索赔案件的起源,需要回溯到2015年1月22日,彼时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杨怀进、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下称“九润管业”)、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电子”)向该公司董事会提议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即以海润光伏2014年12月31日股本1574978384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根据公告,上述议案的提出是基于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且符合利润分配原则的前提下提出的。而8日之后的1月30日,该公司便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亿元左右。同日,该公司就此事收到上证所问询函,并申请停牌,直至同年2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之后复牌,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8个月后的10月22日,该公司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江苏证监局认定海润光伏及其原股东存在误导性陈述、超比例减持情况未完整予以披露、从事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

同时强调,海润光伏及其三大股东杨怀进、紫金电子、九润管业在法定业绩预告截止期前的敏感时点,采用模糊性的语言,对2014年经营状况进行描述,并作为高比例转增提议的理由,结合资本市场上业绩良好才会高转增的惯性思维,足以使投资者对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产生错误判断,从而影响其投资决策。

从二级市场来看,海润光伏2015年1月23日之后股价一路呈下滑趋势,当日收盘价为10.31元/股,直至2015年2月26日复牌股价最低为7.46元/股。

对此吴立骏表示,法院认定的符合索赔条件的股民为在2015年1月23日至2015年1月30日之间买入海润光伏股票并持有,截止到2015年3月5日之后无论是卖出或是继续持有,皆可对前述时间段内的全部损失要求索赔。

但律师界对该时间范畴并未统一,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则认为,在2015年1月23日至2015年2月13日期间买入海润光伏股票,并且在2015年2月13日之后卖出股票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发起此次索赔。

根据海润光伏今年7月15日的公告,截至当时,该公司共收到519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共计约1.23亿元,其中共同被告案件涉及金额为5522.44万元,上述案件均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