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五项措施力促去产能 严防过剩危机

发表于:2016-09-20    

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原煤产量降幅有所收窄,原煤库存继续下降,煤炭进口明显增长,煤炭价格上涨速度加快。除了煤炭价格,钢材价格也上涨明显。

为避免由于产品价格上涨而导致之前关停企业“死灰复燃”,违规生产风险,国家发改委近日提出五项具体要求,加大监管坚持将去产能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特别注重抓反面典型,而且向社会通报反面典型,形成强大的压力,这样就使去产能工作能够实实在在落到实处。同时,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了五个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坚决严控新增产能。三是强化三个专项行动。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五是加强社会公众监督。

据悉,继国家发改委表态8月份起每月通报去产能进展政策之后,由十部委组成的督查组赴各省市区督查去产能工作,随后一周各地陆续公布本年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多数省份具体到企业,淘汰计划也明显超出第一期计划。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从当前各地去产能的进展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的任务还非常繁重。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去产能的重点领域是由传统和新兴两部分构成,一方面,从传统领域来看,钢铁、煤炭、水泥、船舶等行业仍是去产能的重点;另一方面,从新兴领域来看,光伏、风电等行业也曾经遭遇了过剩危机。未来,在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大量处在机器人等高端行业的低端价值环节的产能也面临过剩的危机,值得警惕。

“总的来看,行政化去产能手段的作用效果比较有限,必须要依靠市场力量,这就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在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做足功课。在当前复杂的发展环境下,加快企业并购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等运作,也许是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等多重目标的较好办法。”徐光瑞表示。(记者 苏诗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