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十周年大事记——风电、光伏呈现爆发式发展

发表于:2016-09-19    

2016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召开了主题为“依法治能,奠定可再生能源发展之基”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

在这里,我们回顾下《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的这十年历程。

2000年

11月

时任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支持下,能源基金会委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启动可再生能源立法研究

2003年

风电首次实施特许权示范项目,广东粤电集团和华睿投资集团最低价中标。其中华睿投资集团为汉能集团的前身。

2005年

2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十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05年2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

12月24日

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年底

华锐风电成立

风电累计装机量1260MW

2006年

1月1日

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全文见本文文末)

1月4日

颁发《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

11月

阿特斯在纳斯达克上市

12月

天合光能在纽交所上市

2007年

第五期风电特许权项目实施,至此,从2003年开始的五批风电特许权项目结束。

风电特许权项目实施的经验:

明确风电不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政府承诺固定电量内的固定电价;

电网公司全部收购风电电量;

风电与常规电源上网电价的差价在省电网分摊;

风电场与附近电网之间的输电选路及配套设施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

进场道路及项目准备工作由当地政府部门协调组织。

这些经验的原则在编制可再生能源法时所采纳并成为法律条文。

2月

晶澳太阳能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6月

赛维LDK、英利绿色能源在纽交所上市

7月25日

出台《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电监会令第25号)

规定“电网企业应当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危及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形,可再生能源发电未能全额上网的,电网企业应当及时将未能全额上网的持续时间、估计电量、具体原因等书面通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核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标准和购售电合同,及时、足额结算电费和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电费结算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的法律义务。

8月31日

国家发改委颁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改能源[2007]2174号)。该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

9月26日

国电集团龙源电力风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成为中国第一家超过百万千瓦装机的风电企业

12月26日

金风科技上市

年底

中国出现第一批具备一定量产产能的风机制造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