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斯克发布总体规划:太阳能+电动卡车+无人驾驶打车网络

发表于:2016-07-21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Musk)并不希望止步于电动车:在他的愿景中,未来的重型电动卡车、公交车,以及无人驾驶电动车共享网络,都将会采用太阳能

马斯克在周三晚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披露了自己对特斯拉的愿景,它也是马斯克推动特斯拉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一部分。马斯克目前是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兼任董事会主席。Solarcity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林登·莱夫(LyndonRive)是马斯克的堂兄弟。马斯克目前分别持有特斯拉和Solarcity超过20%的股权。马斯克在博客中表示,通过特斯拉Powerwall电池组获得的太阳能,是他对特斯拉的未来及世界愿景的关键。

“既然特斯来已准备规模化生产Powerwall,而SolarCity准备提供高度差异化的太阳能,目前已是将它们结合在一起的时间。”马斯克写道。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透露特斯拉已开始从事其它“主要形式地面运输”机动车的开发,即重型卡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上述两种车型目前在特斯拉都处于开发初期,应当准备在明年推出,”他写道。“我们认为‘特斯拉Semi’将大幅降低货物运输的成本,在增加安全性能的同时让它真正被有趣的驾驶。”

特斯拉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目标,隶属于马斯克推进完全自动驾驶机车这一项目。目前,特斯拉已向ModelS和ModelX两款电动车推出了半自动驾驶功能。

他同时还表示,特斯拉将运行自己的无人驾驶打车服务,与打车应用提供商Uber、Lyft展开竞争。这也是马斯克首次透露特斯拉计划创建自己的打车网络,过去这一问题仅存在于理论当中。他写道:“在需求超过客户自有汽车供给的城市,特斯拉将运营自己的车队,确保用户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预约到特斯拉的电动车。”

马斯克的“总体规划”(MasterPlan)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要点:

·制造惊人的太阳能屋顶与无缝整合的电池存储。

·扩大电动车产品线,涵盖所有的主要分类。

·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借助庞大的车队学习实现10倍于人类驾驶的目标。

·当用户不使用电动车时,确保它能够为用户赚钱。

在马斯克发布该“总体规划”约十年前,他曾在2006年8月发布了一篇类似的文章。当时的文章发表在特斯拉推出首款电动车特斯拉Roadster两周之后。马斯克在当时划定了包括太阳能和电动车的愿景。

“特斯拉的总体目的(以及我资助这家公司的原因),是帮助加快从矿井和燃烧的碳氢化合物经济,向太阳能电力经济的转变。我认为太阳能是首要,但非独家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马斯克在当时称。

马斯克在当时规划的线路图包括在早期销售昂贵的电动车之后,利用资金逐步推出廉价电动车。马斯克当时曾称,特斯拉的下一款电动车--也就是后来的ModelS,售价应当是“特斯拉Roadster8.9万美元售价的大约一半。”事实上ModelS的起售价接近7万美元,不过特斯拉计划在明年推出更能够被大众接受的电动车Model3。

马斯克第一版的“总体规划”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要点:

·制造运动车型。

·利用资金开发能够被消费者接受的电动车。

·利用资金开发更能够被消费者接受的电动车。

·在做到以上三点的同时,提供零排放发电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点除第一点已完成外,特斯拉并未完成任何一点,除非认为7万美元及以上是“能够被消费者接受的价格”。马斯克在周三的总体规划中,也对第一版的总体规划进行了辩解。

“我写下第一版总体规划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防御不可避免的攻击,谴责特斯拉只是关心为有钱人制造电动车,”他写道。“主要的原因是解释我们的行动如何适应一个更大的版图,让批评者们不再那么随意。”

马斯克发表总体规划,正值特斯拉面临着一段困难时期。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计划遭到了部分股东的反对,并可能面临着潜在的诉讼。而且马斯克承托量产Model3的速度,要比自亨利·福特一个世纪前发明现代汽车制造技术以来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都激进。

特斯拉的半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目前正面临着市场的质疑。今年7月1日,一辆ModelX撞上了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收费站。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于上周三表示,该部门正在对此次车祸是否与使用电动车的无人驾驶功能相关。特斯拉则对此表示,“基于已经掌握的信息,我们无理由认为Autopilot无人驾驶功能与此次车祸有任何的牵连。”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披露正在对5月7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的ModelS交通事故进行调查。当时,这辆ModelS的驾驶员使用了Autopilot功能。特斯拉的Autopilot无人驾驶功能,能够让电动车在一个车道内行驶,在保持车速的同时可以让驾驶员在有限的时间内解放双手。

对特斯拉的批评导致马斯克在网上变得好斗,特别是针对《财富》报道特斯拉有嫌疑故意隐瞒无人驾驶车祸,并在车祸后悄悄售股票套现这一问题。马斯克一直使用博客发布“总体规划”,为公司和自己的技术进行辩护。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