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海盐关于印发《2016年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于:2016-05-26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2016年海盐县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已经县十四届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盐县人民政府

2016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6年海盐县推进光伏发电应用实施方案

光伏发电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对改善能源结构、破解资源环境压力、加快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中、省、市文件精神和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推进光伏发电和照明应用政策为契机,坚持低碳理念,大力推动我县光伏发电、太阳能照明应用,形成规模优势和企业竞争力优势。至2018年,力争在全县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80兆瓦,其中:2016年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0兆瓦。

二、实施时间

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

  三、主要工作

(一)完善项目数据库

进一步排摸工矿企业、公共建筑等领域可利用光伏发电屋顶资源,建立健全全县统一的数据库,为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创造条件。各镇(街道)要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数据库,探索与光伏发电应用企业、屋顶资源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同时加强项目建设进程监管、分布式光伏电站实时运行情况分析运用,为政策扶持、环境效益统计等后续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要求光伏发电应用建设在备案的同时出具承诺书,承诺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备案后一个月内开工建设,并在6个月内完成建设达到并网验收条件;不能兑现承诺的,取消相应的优惠政策享受,同时不再享受我县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建设。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责任部门:各镇(街道)

(二)突出重点建设领域

各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对照前期屋顶资源调查和实施方案的应用目标,组织落实2016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计划。着力推进学校、医院、行政事业单位等公共设施“屋顶换能”工程,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全县中小学校、县卫生计生局主要负责全县各医院、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力争在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年综合能耗超过1000吨标准煤的现有企业(项目),具备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条件的,要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稳步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试点。相关部门要积极创新办法支持“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牵头部门:县机关事务局、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卫生计生局、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部门:各行政事业单位、各镇(街道)

(三)积极推行光伏建筑工程

鼓励新建屋顶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商业和公共建筑,按照光伏建筑一体化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一是从源头上抓好光伏建筑设计的监管,将光伏发电应用纳入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内容;二是要在验收环节全面核查光伏建筑应用落实情况,实现光伏应用由已有建筑向新建建筑延伸、由项目示范向全面推广扩展;三是对符合要求需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新建项目,光伏发电系统应与建筑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未按要求建设光伏发电应用的项目将不予项目竣工验收。建设、设计、民用建筑节能评估单位应遵循科学、合理、节能原则,推广应用光伏发电。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人防办)

责任部门:各镇(街道)

(四)创新光伏发电融资模式

加强项目招商与对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光伏发电应用领域。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自投自用、合资参股等方式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探索引进政策性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光伏发电项目融资服务平台,与光伏发电建设企业、镇(街道)建立合作关系。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光伏发电特点和融资需求,积极探索以项目售电收费权和项目资产为质押的贷款机制,拓展融资渠道。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县金融办

责任部门:各镇(街道)

(五)积极推进二大中心建设

一是完善光伏运维服务中心建设。以光伏发电管理系统软件及智能终端等装备为支撑,创新运维外包服务、用电计量及用电设施安全保障服务、第三方监管服务等,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电源监控和运维管理,实现电源统一调控和运营。二是探索建立碳交易中心。以现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支撑,探索成立碳交易中心,进一步提高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率。积极支持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根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参与国内自愿碳减排交易。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责任部门:县经信局、各镇(街道)

(六)加快示范区建设

以国家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为重点,编制完善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能源结构有优化,发展可循环经济”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和生态优先,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并通过扩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推行节能建筑、实施集中供气供热改造等办法,将新能源融入生态经济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建设循环经济。2016年,力争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0兆瓦。

牵头部门:开发区(西塘桥街道)

责任部门:县发改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