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北京最大家用光伏电站并网 分布式市场潜力大

来源: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6-04-13 16:40:13作者:任晓坤

日前,北京房山十渡景区的一座家用光伏电站并网了,装机容量高达30kW,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这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家用光伏电站。

景区中的新景点

新01

4月11日,记者在房山区十渡镇西石门村见到了这座光伏电站。一栋栋围绕着青山碧水星罗棋布的农家洋房中,这栋铺设着蓝色电池板的农家小院显得分外醒目。户主张东海介绍说,自己原来做建材生意,有一些积蓄。通过新闻得知个人安装光伏电站不但可以拿收益,还能发展清洁能源为环保做贡献,于是决定在自家闲置的屋顶上装一套家用光伏电站。

由于张东海家在景区中,周围都是接待游客的农家院,因此,电站一建成,不但引来左邻右舍的询问,也成为来往游客关注的焦点,俨然成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来咨询的人很多,还有要参观的,我都让他们进来看了。”张东海说,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能以自己为样板引起大家的关注、普及光伏、普及清洁能源的利用方式,自己也觉得很有意义,很自豪。

据该电站产品提供方英利分布式能源介绍,张东海家的光伏电站具有非常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一座30kW的光伏电站在25年使用期间,预计总发电量可达815556度,可实现节约标准煤326.22吨,减排二氧化碳848.18吨,减排二氧化硫7.18吨,减排氮化物和粉尘分别可达3.26吨和5.5吨。

“最近两年,北京地区的雾霾广受关注,而二氧化硫、氮化物、粉尘等就是雾霾的主要来源,因此这座电站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意义,符合北京地区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另外这座电站本身就位于旅游景区中,对于维护地区生态环境的意义就更为重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光伏科普还需努力

除了环保效益,经济效益也是张东海建设电站的考虑因素。“北京市有地方补贴,加上国家补贴和卖电收入,一年下来保守估计收入能有5万左右。”张东海表示。

据了解,为了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2015年8月,北京市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0.3元/度,连续补贴5年。不过根据3月份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来看,申请的情况似乎并不踊跃,名单中法人单位有7个,自然人有19个。相较于北京140万企业总数和2152万人口总数来说,分布式光伏在北京地区可以说才刚刚起步。

张东海也表示,周围村民对家用光伏电站普遍不了解。“很多人都问这是个啥。”张东海指着自己的电站说。虽然电站让张东海成为附近的红人,甚至有十里八乡的也会跑过来看,“但是咨询的多,有想法的少。就算有政策,大家还是心存疑虑。”

十渡镇的工作人员也证实,整个十渡镇张东海是第一个安装家用光伏电站的人。由于并网资料中有一项是房屋产权证明,而张东海家的房屋属于村集体所有,因此需要到镇政府去开产权证明。“接到我的这个申请,镇政府工作人员开始有点担心这是新事物,电网能不能给并,但是知道是国家政策支持的项目之后,也很痛快的给开了证明,盖了章。”张东海说。

而房山区供电局方面工作效率更高,竣工验收之后三周就并上了网。因此,张东海认为,从并网的过程中能看出,政府和电网对光伏发电是很支持的,“主要还是老百姓不了解。”

不过张东海也说,自己这个电站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现在有4家也有意向要安装了,虽然咱这一个点掀不起什么热潮,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总有一天大家会认识到光伏的价值的。”

由于认可光伏发电这一项目,张东海表示后续还要在自家空闲的屋顶上继续建设家用光伏电站。“我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在前排屋顶再建30kW、后院屋顶再建40kW。”按照张东海的规划,未来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张东海家的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100kW,届时不但会刷新北京地区的记录,即便在全国也将位列前茅。

北京:分布式的蓝海

英利分布式能源表示,从张东海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北京农村地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业内公认农村地区屋顶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分布式光伏。而北京的农村地区尤其适宜。“首先光照条件好,北京属于二类资源区;其次,北京农村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有条件有能力安装;同时,北京发展清洁能源的形势迫切,雾霾问题、冬奥会举办在即等等事件,让北京有太多理由必须发展清洁能源了。”

事实上,北京市也正在引导清洁能源的落地:全面推动“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设充电桩、出台各种利好光伏的政策等种种举措,都说明了这一点。这其中,分布式光伏机会无限。记者也查阅了相关政策资料,可以说,北京分布式市场潜力巨大。

1、这些区域适宜推广

根据《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有如下四类地点应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①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高端功能产业园区、商业设施及工业园区等建筑和构筑物上。目前,北京工业和产业园区主要有:中关村科技园区(一区十园)、延庆(2个)、怀柔(2个)、密云(1个)、昌平(6个)、海淀(7个)、顺义(11个)、平谷(4个)、通州(13个)、大兴(14个)、丰台(2个)、房山(3个)、门头沟(1个)

②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共机构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公开数据显示,北京有1711所中小学、91所高校。

③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煤的工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的商业企业。

④结合农村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分布式光伏屋顶系统。除屋顶外,农业光伏大棚也将是北京市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重要形式。

2、有这些利好政策

①《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对于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级财政按项目实际发电量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千瓦时0.3元(含税),每个项目的奖励期限为5年,奖励对象为分布式发电企业或自然人。

②《北京市朝阳区节能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对新建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年产量在50吨标煤以上的,按照项目年实际节能量,每节约1吨标煤的新能源给予600元的补贴。

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本区节能减排支持办法的通知》海行规发【2014】13号,凡纳入海淀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的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后,按装机容量给予业主单位0.3元/W的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结语:北京分布式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政府支持、政策利好,唯一有待提高的是公众认知度,而这需要全社会共同鼓与呼。未来随着科普力度加大、更多示范项目的拔地而起,北京或将摘掉“霾都”的帽子,以一座绿色生态新城的面貌惊艳世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北京最大家用光伏电站并网 分布式市场潜力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