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需求换挡降速 光伏风电将迎来调整期?

发表于:2016-02-03 09:04:07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我国能源形势将呈现何种走势?电源结构将如何调整?近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发电能源供需与电源发展分析报告》,基于对“十二五”能源状况以及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对未来五年我国能源发展及电源结构走势作出预测。

“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速都将下降一个台阶,但电力增速回调的幅度要小于能源,电力增长仍有较大的空间。”这是该报告的基本判断。

经济和能源需求增长都在换挡降速

报告分析认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增长阶段,能源消费增速也将保持“中低速”增长常态。

2012、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分别为3.7%、3.9%,相比前十年年均8.6%的增速已经有了大幅下降。未来一段时期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加快化解产能过剩、限产关停高耗能产业、治理大气和环境污染将成为各方面的关注重点。预计能源增速将会有较大回落。

比能源需求增速回落更重要的特征是,能源供给方式面临较大调整。煤炭等常规化石能源由“供给不足”转向“供给过剩”,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同样也面临着消纳问题。

从化石能源来看,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强,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供大于求的局面预计将长期存在,雾霾治理等倒逼机制将使煤炭消费峰值时间明显提前。新能源方面,全国来看新能源发电量占用电比重仍不到5%,区域性过剩和发展不平衡矛盾都困扰着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认为,在以往的规划中,面临的能源形势一直是供不应求。当前,部分地区电力面临供过于求的局面,如何合理规划好各种发电能源,以更清洁、高效的方式满足安全供应,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电力需求增速回调将慢于能源需求回落

基于以上分析,报告对于“十三五”能源电力需求得出初步结论。

首先,能源和电力需求增速都将下降一个台阶,但电力增速回调幅度要小于能源增速回调幅度。这主要是由电气化水平仍持续提高所决定的,一是需求侧电力逐步替代分散直燃煤和石油,终端用电比重提高。另外,生产侧发电能源,特别是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逐步提高。

统计表明,我国近20年来电气化水平与能源消费强度呈现负相关关系,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4%。提升电气化水平有利于全社会用能控制和节约。

第二,电力增长仍有较大的空间,2020年用电总量在8万亿千瓦时左右。

从人均用电量水平来看,2013年,我国人均用电量3911千瓦时,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仅为部分发达国家的1/4~1/5,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用电量将稳步增长至5500~5800千瓦时。

从拉动用电增长的动力来看,过去第二产业特别是四大高耗能行业在我国用电结构中占主导地位,2013年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比为31.1%,而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仅占11.8%和12.8%,未来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将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