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聚焦】光伏发电组件如何选型?性价比告诉你……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1-16 16:14:32
       光伏发电愈来愈火热,性价比也逐渐成为客户在进行光伏组件选型时的重要依据,选择长期收益更高、性能更好的组件产品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组件市场,又该如何“排沙简金”,觅得合适的光伏组件呢?
 
       当前,转换效率和长期效益已成为决定光伏组件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转换效率而言,在目前常规电池线上,多晶效率是18%,单晶效率是19.8%-20%;在未来1-2年大规模投产的PERC产线上,多晶效率提高到18.6%,而单晶电池效率提高到了20.6%以上。转换效率的差距扩大,单晶集约性优势会更加明显。
 
 
       就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效组件的需求量从2015年下半年逐渐提升,原因在于国内领跑者基地的建设,以及如宁夏、新疆准东等地区发文规定要求使用满足领跑者计划要求的组件产品。对此,行业人士预测,2016年中国光伏电站装机量中高效组件将占到10%以上。高效组件市场需求广阔,但国内大部分产能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改造技术成为组件提升效率、满足市场需求的关键。
 
Perc路线成潮流,单晶优势更凸显
 
       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以及技术改造的需要,与普通组件价差更小的perc技术正在受到关注。今年以来,国内诸多组件厂商也纷纷布局perc产线,如天合光能、晶澳、英利、阿特斯以及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等。对此,隆基股份系统集成总监邓良平先生表示,“如果用普通的P型单晶,电池效率能做到19.8%的效率,如果不用PERC技术,要过20%就有难度了。通过PERC技术我们的电池效率可以做到20.5%。”他口中的“我们”就是乐叶光伏,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单晶组件90%以上满足国家领跑者计划要求,其子公司乐叶光伏目前正在江苏泰州布局2GW的高效PERC单晶电池生产线,未来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perc电池供应商。

       对于领跑者计划来说,国内一些厂商的普通单晶组件基本能够满足其要求,而加perc的单晶组件则已经超越了领跑者计划要求的效率。随着国内市场高效组件需求逐步扩大以及perc技术路线的推广,毫无疑问单晶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衰减性成电站长期运行关键
 
       光伏电站要维持20年以上的长期使用,就不得不考虑电池组件衰减性的问题,这也是影响电站长期收益高低的重要因素。根据实验室检测,晶硅电池安装后一年内衰减约2%—3%左右,随后达到稳定并逐年衰减0.5%—0.8%,20年平均衰减为10%—20%左右,单晶组件的衰减性普遍低于多晶。单晶拥有完美的晶格结构和晶体排列,以及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抗破坏性能,保证了其长期衰减性更低。

       事实也证实了这一检测,今年在内蒙古建设了50MW光伏电站,根据去年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选择了多晶组件,标称功率255W。为了证实单晶和多晶组件衰减性问题,业主特别安排出一小块区域安装了单晶组件,并从多晶电站中辟出一小块方阵,与单晶组件在同一条件下进行发电量测试,测试时间为2015年8月 ~ 12月。所选组件均为国内一线品牌,单晶和多晶对比的组件数量及装机量如下:
 

       从结果可以看出,在电站运营的前2个月,单晶初始光衰较大,单位装机的发电量稍弱于多晶。从第3个月开始,单晶发电量逐渐增加,长期收益更高的优势也体现出来。

       总之,优势更加明显的单晶无疑是光伏电站组件选型时性价比更好的选择。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转换效率更高,长期收益更好的单晶也将受到更多的青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为什么说HJT必将替代Perc技术?

为什么说HJT必将替代Perc技术?

近期HJT电池捷报频传,多家企业公布了中试线量产效率结果。3月18日,安徽华晟500MWHIT电池产线试运行一周,电池平均效率达23.8%,最高效率24.39%;3月25日,爱康科技(002610)浙江湖州基地一期220MW异质结电池项目iCel

HJT技术Perc技术太阳能电池
2021-04-12
为何接棒PERC的一定是Topcon,而非HJT

为何接棒PERC的一定是Topcon,而非HJT

目前,PERC是最主流的电池技术;然而,相比于前两年电池效率的快速提升,当前PERC转换效率停留在22.8%无法前进,所有人都知道,PERC技术即将走入终结,一定会被转换效率更高的技术所替代!接替PERC的技术,目前主要有T

光伏组件电池技术Topcon技术PERC技术
2020-11-12
突然爆火的光伏HIT 是什么黑科技?

突然爆火的光伏HIT 是什么黑科技?

1月7日周二,A股异质结电池(HIT)板块大爆发。异质结电池板块横空出世,但这竟是什么?异质结电池(HIT)全称是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于1991年成功开发。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

HIT异质结太阳能电池PERC技术
2020-01-08
PERC光伏技术缘何受青睐

PERC光伏技术缘何受青睐

当前,PERC光伏组件生产线几乎已经成为主流组件制造商的标配,其效率比传统组件高1%或更多。据分析,PERC组件未来三年的市场占有率将大幅提高,成为主流产品。那么,究竟什么是PERC技术?什么是PERC技术PERC(Passivat

PERC组件PERC技术组件制造
2020-01-08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光伏发电组件如何选型?性价比告诉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