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我国光伏市场趋势展望

发表于:2016-01-17 11:34:2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中国光伏领域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16.5GW,继续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有望超过43GW,正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展望2016,我国光伏产业又将呈现怎样的局面?

       领跑基地即将扩容,高效组件市场来临

       领跑者计划无疑是2015年国内光伏界的主角,虽然2015年只有大同采煤沉陷区1GW领跑者基地获批,但是随着大同、济宁、包头、阳泉等地纷纷申报建设领跑者基地,基地扩容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就曾强调,“十三五”光伏行业的一个重要使命是实现产业升级。“我们现在已经在尝试做的,就是加大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的建设规模。”“2015年我们已经启动了大同这个一百万千瓦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后面还要启动好几个,到2016年我希望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规模达到三百万千瓦以上,甚至更大一些。”

       随着领跑者基地的扩容,以及以及宁夏、准东新能源基地等部分地区要求采用领跑者组件,2016年国内光伏市场上,高效组件势必将占据更大比例。光伏們此前就做出预测,2016年或将有超过6GW的领跑者组件需求,而按照2016年20GW量级的年装机量计算,中国高效组件比例将超过30%,市场十分火热。
 

       转换效率是领跑者核心标准

       对于领跑者计划而言,组件的转换效率无疑是核心要素,领跑者基地建设要求使用高效组件,并提出了明确的数据指标,其中给出的准入标准效率为多晶组件15.5%和单晶组件16%;领跑者效率则分别为16.5%和17%,据业内人士分析,单晶将更容易达到这一标准,而多晶想要达到这一标准,还有一定难度。

       在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汤应辉先生看来,领跑者计划要求的单晶17%的效率,其组件标称功率60型要达到275W,72型则要达到330W,就国内产能来看,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已经实现了量产单晶产品90%以上都能满足这一标准;而多晶16.5%的效率,其标称功率60型要达到270W,72型要达到325W,国内产能达标率不足10%。同时,单晶的理论转换效率也达到25%以上,远高于多晶,对于注重组件效率的领跑者计划来说,单晶无疑更具优势。

       未来高效电池技术以单晶为主

       随着产业升级的必要,高效电池市场进一步扩大,而转换效率更高、长期收益更好的单晶势必将引领高效电池市场。市场趋势也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单晶组件用量预计3.5-4GW,出货量达到历史顶峰。中民新能400MW单晶组件订单,北控光伏采购100MW单晶组件,中广核太阳能的100MW,特变电工的200MW订单,中环股份建成了50MW光伏电站……近日,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商隆基股份及其旗下乐叶光伏又分别与中民新能、林洋能源、招商新能源、中设无锡等六家公司签下9.6GW单晶组件、3GW单晶硅片/电池片的战略合作协议巨单,单晶重回高效组件市场主导地位的趋势十分明显。

       同时,单晶的长期衰减低于多晶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虽然仍有人对单晶的前几个月的初始光衰抱有疑虑,但事实已经证明,单晶的长期衰减性更低、收益更高。对此,隆基股份系统集成总监邓良平正在通过技术手段来改善,“我们现在尝试用有效的办法来降低硅片的含氧量,这一参数控制好了,就能够缓解单晶电池在头几个月的衰减幅度。”邓良平所带领的技术团队还在从多方面降低单晶硅片的成本、提升效率,“金刚线切割已经全面应用在单晶硅片中了,工艺的进步还在不断提升硅片的转换效率,为更高效的电池制作打下基础。”

       不论从市场趋势还是从技术角度来看,单晶都拥有更加明显的优势,Bloomberg分析师王潇婷在统计分析了多个主要市场的相关数据后,也表达了她对单晶产品未来前景的信心,“五到十年后单晶组件的装机比例有可能提升至50%。”
 

       展望2016,我国光伏实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将在“领跑者”计划的引导下进一步加快,高效组件的市场需求无疑更加紧迫,高效单晶也将成为这一市场趋势的主角。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