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展望2016:美日光伏市场政策有何变动

发表于:2016-01-15 00:07:00    

中国光伏市场逐渐火爆的同时,欧洲光伏市场却因为政策的调整逐渐“降温”,在如此背景下,依赖欧洲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除了深耕国内光伏市场之外,还需要着眼于其他海外市场。作为老牌光伏应用大国的是美国和日本,可以说是一块“稳定”的蛋糕,虽不十分诱人,但也可以饱腹。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这两个国家在2016年对于光伏产业都有哪些新的变动?

日本

2012年7月开始实行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2016年7月就将进入第五个年头。光伏发电眼下进展颇佳,但2017年以后将实行的FIT调整,将可以选择抑制导入的方法。但实际的制度规定似会受2016~17年投入运转的容量影响。

  全球及日本的太阳能电池板市场规模(按容量计算)(出处:矢野经济研究所)

关于从接单到施工的前置时间较短的住宅市场,“因2014年秋季实施的并网搁置使得消费者的购买意愿降低,造成了供货低迷”(光伏发电协会)。而非住宅市场方面,认证而尚未运转的项目还剩余约58GW以上,因此最近几年估计供货会保持坚挺。多家民间调查公司预测,2016年的光伏发电市场将与2015年相同,继续保持8~9GW的高水平。

2015年12月公布了FIT调整的相关报告。关于光伏,在由“新认证制度”实现清理未运转项目(滞留项目)目标的同时,还备有收购价格的定价采用“领跑者方式”,必要时可以导入“投标制度”等可抑制导入的机制。包含这些变更在内的修订法案要在国会通过、实施,最快要在2017年度开始。

2030年的理想电源构成(能源优化组合)中,因太阳能确定为7.0%(约64GW),所以当前以此为目标制定了政策。目前认定的约82GW容量中,有多少会在2017年以后,因“新认证制度”的实施而被“清理掉”将大大影响调整后的FIT运用方向。

关键在于向“新认证制度”过渡的比例

目前的导入量约为27GW。要达到目标的约64GW,还需要再运转37GW。经济产业省的政策负责人预计,现行认证量(约82GW)中,将有40~50GW左右在新认证制度下投入运转。

不过,如果能过渡到新认证制度下的项目比预想的少,而且2015年度以后的新认证也不增加,那就很难对太阳能采取抑制政策。2016年度的收购价格,因处于实施FIT调整之前,因此很可能与27日元/kWh(不含税)为相同水平,实施FIT调整后的2017年度的收购价格,如果无望达到“64GW”,估计也很难采用领跑者方式大幅下调。

反之,如果向新认证制度过渡的项目比想象中多,达到60GW左右,则太阳能的导入量可能会超过能源优化组合的预期。这种情况下,FIT的税款将超过预期,将从国民负担的角度来讨论政策性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