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惧下跌 2015中国光伏风电投资问鼎全球

发表于:2016-01-15    

无惧国际化石燃料价格暴跌,中国引领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再创新高

2015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创新高且较同期增长近30%,风电完成64GW、光伏完成57GW。

2016年1月14日,北京-2015年,中国、非洲、美国、拉美和印度的清洁能源投资额均激增。得益于此,全球投资总额也达到创纪录的3289亿美元,比2014年的3159亿美元的修订数据高出4%,比2011年的历史峰值还要高出3%。

彭博新能源财经今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最大投资国,2015年投资额增长了17%,达到1105亿美元,稳固了中国在该产业的领先地位。投资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积极持续出台政策以疏通风电和光伏发展瓶颈。中国政府的国际承诺直指未来关键目标:更大幅度摆脱对高污染火电厂依赖,而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重。

数据还显示,以美元计算的2015全球新增投资额是2004年历史水平近六倍之多。即使客观上在世界范围内有四大下行压力尝试抑制清洁能源的发展,但总投资规模仍又进一步向万亿美元规模靠近。

下行压力有:光伏成本持续下降,即相同规模所需资金投入减少;美元汇率强势走高,非美元投资项目价值被减记;原可再生能源投资大本营—欧洲市场持续被疲软经济现状拖累;然而,最显著的压力还应数化石燃料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2015年底前18个月,全球能源行业见证了原油价格从每桶112.36美元跌至37.28美元,跌幅高达67%;运往西北欧的国际动力煤价格从每吨73.70美元跌至47.60美元,跌幅达35%。天然气价格以美国亨利港价格指数为例,从每百万英热4.42美元至2.31美元,跌幅达48%。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Liebreich表示,“这些数据已然成为反击那些以油气价格下跌为论据而看跌清洁能源行业人士的重要依据。这些依据清晰地展现当下光伏和风电强劲的成本竞争力,并因反向电量竞标被广泛用于替代过去的固定补贴机制,以上两种零边际成本电能更成功地压低全盘电价水平。”

“另外,风电和光伏还日益成为发展中国家天然和可持续应用的电力来源:一来它们的要价经常比公开交易电价还低;二来扩大可再生能源比例能有助于抵御化石燃料价格波动风险;它们以快速投运的优势还能满足最急迫的新增负荷需求。在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的影响下,这些清洁能源发展的上行趋势更是不可逆转的。”

从投资总额的细分来看,在2015年共计3293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额中,占比最大的是大型公用事业并网项目融资,如风电场、光伏园、生物质和垃圾发电设施、以及小型水电项目等。这些项目共计融资1990亿美元,比2014年高出6%[1]。

去年融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包括北海和中国近海海域的大型海上风场。它们包括:英国580兆瓦的RaceBank项目和336兆瓦的Galloper项目,成本估计将分别达到29亿美元和23亿美元;德国402兆瓦的VejaMate项目,融资21亿美元;中国的龙源海安蒋家沙项目、以及大唐国信江苏滨海项目,两个项目的装机量均可达300兆瓦,融资额均为8.5亿美元。

融资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为1.6GW的墨西哥Nafin项目,融资额预计将达22亿美元。而融资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为294兆瓦的SilverStateSouth项目,融资约7.44亿美元。融资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热或CSP项目为摩洛哥的NOORo项目,350兆瓦,共融资18亿美元。巴西330兆瓦的KlabinOrtiguera发电厂是融资规模最大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总额约9.21亿美元。产能170兆瓦的土耳其GurisEfeler项目获得了地热能项目的最大融资规模,预计总额为7.17亿美元。

继项目融资之后,清洁能源投资总额排行榜上的第二位是屋顶光伏项目和其他小型太阳能发电项目。2015年的该领域总投资达674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2%。目前,日本是这一领域的第一大市场,美国和中国紧随其后。

初步分析表明,由于这些电厂规模和较小规模发电设施的建造,2015年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全球装机容量比2014年高出近30%。去年的风电总装机量约为64GW,光伏总装机量约为57GW。风电和光伏合计共121GW的装机量,很有可能占到2015年全球发电技术(包括火电、核电和新能源)新增净产能的一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