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2016光伏创新如何突围融资困境?

发表于:2016-01-12 00:01:3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十三五”规划已经颁布,国内光伏整体装机量将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组件价格的不断下跌,“平价上网”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加之政府基于新能源战略对光伏应用端给予的补贴,使得国内光伏应用的资本收益率已经足够诱人。预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光伏产业在国内市场将蓬勃发展,相应的配套金融创新产品也会应运而生,将会涉及到例如能源基金、资产证券化和融资租赁等相关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虽然目前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现实制约和体制障碍,金融配套措施及金融创新产品仍未能有所发展,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完善的配套金融产品将成为光伏行业产业整合、资源重组、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有力推动要素。如何促使光伏产业融资渠道畅通,杠杆充分利用,风险可控,将是促进光伏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国内光伏产业的金融支持现状

1.1、光伏产业发展的传统金融支持现状

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为主,在该模式下,主要的传统金融支持手段包括以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方式,以及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方式,该传统金融支持方式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行业发展初期,各企业通过上市等直接融资手段迅速提高资本规模,扩大生产能力,抢占市场份额;行业在经历了第一轮整合后,出现了以“六大六小”为主的大型光伏上市企业;

(2)在传统经营模式下,主要以光伏电站建设为主,主要依赖银行信贷作为最主要的项目融资渠道;

(3)在传统金融支持模式下,产业发展受政策主导影响较大,行业风险集中在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端。我们分析了各传统融资方式下的模式和特点,如下:

1.1.1、直接融资

直接融资主要是指光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上市、再融资等股权及债权类融资行为。股权类融资主要包括上市(IPO)及上市前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资金的投入;债权类融资主要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等融资。在直接融资模式下,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融资主体有资格限制,一般以上市公司为主,主要适用于以“六大六小”为主的光伏上市公司;

(2)融资规模较大,一般需要特定监管机构进行审批;

(3)审批周期长,对申报资料要求高,且配套有相应的披露机制;

(4)相比于间接融资,其成本较低。

债券类主要是以企业债、可转债、私募债为主的在交易所平台进行交易的债权类品种。2013年4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企业债的发行将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从严审核类”和“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的分类对申报项目进行区别化对待。根据《通知》的规定,光伏和风电行业属于“关系全局的重点结构调整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项目”,将被划分为加快和简化审核的范围,可以说,在近期光伏行业受银行信贷紧缩政策影响,已频传负面消息的时候,此次债权类融资环节获得政策支持显然是对行业在困难时期的一个良好的信号。

1.1.2、间接融资

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光伏企业提供的各种信贷类融资产品,主要分为银行类产品和信托类产品,其原理和审批机制有一定的趋同。银行产品主要包括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贴现、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其中,贷款、贸易融资、信用证和保函这四种信贷产品是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进行筹资最早也是最为常用的方式,筹集的资金也占总筹资的绝大比重。

目前,国内光伏企业的负面新闻均较为集中在银行贷款这一部分,2013年2月,无锡尚德由于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被法院裁定实施破产重整,也将光伏行业的坏账风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继无锡尚德、超日等上市公司发生贷款违约后,赛维LDK也宣布未能偿付4月15日即将到期的价值2400万美元的可转债。可以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银行机构将对光伏类企业的信贷进行严格控制,并对规模进一步进行压缩,光伏企业将很难在银行

端进行大规模融资,也就意味着光伏企业在遇到外围市场影响的同时,更受国内失去信贷支持而导致的资金链短缺甚至断裂。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