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志轩谈能源十三五:应优先光伏分布式开发

发表于:2016-01-07    

能源电力行业有着重大变革的2015年已结束,我们迎来了充满期盼和期待的2016年。回望来路,2015年能源电力行业发生了很多历史性重大事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邀请能源电力行业专家展望2016年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前景。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

记者: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能源电力行业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请您回顾一下2015年能源行业的成绩和亮点?

王志轩:2015年能源行业的成绩和亮点较多,深入开展电力体制改革,新电改终于上路,明确改革方向;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油价、煤价下跌持续等。

在深入开展电力体制改革方面,2015年3月15日,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原则和方向。2015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电力市场建设、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理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明确售电交易机构设立等细则。

本次以“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为特点的电力体制改革架构,在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强调了保障民生和节能减排,并提出要强化政府监管、强化统筹规划、强化电力安全运行和稳定供应的要求,强调了稳妥有序推进。

电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方面,在政府有力支持下,2015年,我国电力行业不断优化升级,核电、火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出口步伐不断加快。巴西时间2015年7月17日,国家电网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成为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一体化“走出去”的又一里程碑。同时,2015年也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关键年。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电力新常态特征明显。经济增长速度降了,尤其是煤电生产,情况前所未有,以前有时速度也有低的时候,但基本是在缺电的氛围中,但现在是相对过剩中,不过用电结构向轻型化改变,发电结构向非化石能源增多的方向在改变。“三弃”问题依然严重,但解决之道仍然艰难,关键是釜底没有抽薪。

油价、煤价下跌持续。这二者下迭有一定的关联性,但也不全关联,各有各的逻辑。共同的原因有经济低迷,产能过剩,低碳发展要求下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预期良好等。这种状况对能源安全观、资源约束观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传统能源的转型和长期能源投资也产生巨大影响。由于能源问题的重要性,从国家来讲,能源安全还是第一位的,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