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日本真的是光伏产业的乐土吗

发表于:2016-01-05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在“走出去”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对日投资现象明显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光伏能源政策优势明显的大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光伏企业不断涌入日本市场。

一、日本经济现状

根据日本内阁《2012年国民经济计算重要指标》的统计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在全球的地位近年来逐步下滑,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自2010年被中国超过,退居世界第三位之后,直至2012年始终维持在该水平,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但其占世界GDP总额的比率则在近20年来连续下滑,2012年的比例仅为8.2%,仅略高于近20年来的最低值2007年的7.7%。同时,其国际竞争力的排名也有所下降,根据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的《世界竞争力年鉴(2013)》显示,日本的国际竞争力已从90年代初期的世界首位下滑至2013年的第24位。

日本近年来整体经济形势低迷,为了应对经济的低迷,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振兴日本经济,其中首要的便是被称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该三支箭分别为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性的财政政策以及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战略。

受安倍经济政策影响,日本经济在2013年GDP增长1.6%,经济形势似乎十分乐观。2014年上半年增长1.4%,但二季度同比下降0.1%,2014年日本经济面临政策转换的新局面,“安倍经济学”的增长战略尚需具体实施,还将面对政府债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培育可持续增长型支柱产业、处理福岛核泄露等诸多痼疾沉珂与挑战。

二、日本能源政策

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发生迫使日本国内掀起了一场能源革命。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于2011年6月专门召开了“新成长战略实现会议”,会议就“纠正目前能源结构的扭曲和脆弱,保证安全、安定的供给,提高效率,适应环境”等探讨了日本未来短期、中期、长期的创新能源环境战略,会议于同年7月29日发表了《创新能源、环境战略中间整理方案》,表明了日本今后能源政策的基本发展方向。根据《创新能源、环境战略中间整理方案》,日本今后能源战略的基本理念主要包括减少对核能的依赖程度,发展多样化的能源结构和尊重国民的意愿等。

2010年度,即福岛发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的前一年,日本发电量的构成为火力发电49.1%,核能发电27.5%,两者合计达到总发电量的80%。核泄漏事故发生以后,核能发电站大批关闭,2011年度核能发电的比例不满10%,2012年度下降到了2%以下。另一方面,由于原本由核能供给的发电量转成火力发电,2011年年底,日本国内火力发电的比例已经达到72%,至2012年底已经超过85%。

由于日本火力发电的能源绝大多数来自于进口,出于“能源自给”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环境需求,日本政府积极推广绿色能源,鼓励再生能源的发展。“固定价格购买制度”是日本政府普及绿色能源的一个重要政策,适用的绿色能源包括太阳能、风力、水力、地热和生物能。“固定价格购买制度”要求电力公司必须按照政府指定的购买价格和购买期间,向电力供给方购买电力。供给开始后,如果出现需求量减少,需要减少发电量的情形,则首先减少火力发电,优先使用再生能源的发电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