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者计划能否带动光伏产业更上一层楼?

发表于:2015-12-31 00:00:00     来源:王超作者:光伏們
大同领跑者基地从获批到开工,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虽然有国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的迅速推动,但这1GW的项目受到组件供应的制约,不少项目无法在短时间内采购到符合领跑者效率的组件。随着越来越多的领跑者基地有望获批,以及宁夏、陕西西安、浙江衢州等地要求使用满足领跑者要求的组件,高效产品的需求在2016年将进一步扩大。

在国家能源局和其他部分下发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中,给出的准入标准效率为多晶组件15.5%和单晶组件16%;领跑者效率则分别为16.5%和17%。目前大多数产能基本满足了准入标准效率,但无法满足相差1%的领跑者效率。随着2015年即将结束,当年底供货压力有所缓解后,各厂商将陆续对其生产线进行改造,如何跨越这1%的效率差别将成为这些产线的工作方向。

谁在领跑者之列

领跑者计划推出不久,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便推出了光伏发电产品“领跑者”认证计划,该计划旨在筛选出优质高效的组件、逆变器、背板材料。目前第一批申请企业中包括19家组件企业、21家逆变器企业、8家背板企业。在2015年11月,CQC分别向20多家组件企业和20家逆变器企业,以及一众辅材企业颁发了领跑者证书。

一位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向光伏們表示,当初参与领跑者计划筹备时,在统计目前中国电池组件厂商的资料后得出,也就不足十家企业有成体量的产能满足领跑者计划,“怎么会出现二十多家企业申请领跑者认证?”

Bloomberg分析师王潇婷长期跟踪中国电池组件厂商的动态,“一线企业都有一定比例的产能满足领跑者计划要求,很少数的二线企业和几家新上设备的企业也有部分产能能满足。”光伏們此前调研了多家企业,十家左右的老牌一线企业能满足领跑者计划的产能比例从20%—50%不等,此外乐叶光伏、晋能科技等几家新增电池、组件设备的企业满足领跑者要求的产能比例更高,其中乐叶光伏已经实现90%以上的产能满足领跑者计划的要求。如果真有超过20家企业能成规模的满足领跑者计划,今年1GW的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将不至于采购不到合格的组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