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视频 | 这家企业在屋顶装光伏当停车场和遮阳棚,一年还发300万度电!

来源:光伏智库发布时间:2018-07-10 19:16:44

(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

“厂区地面只有几个供访客使用的停车位,车全部停屋顶,能停约950辆;停车场的遮阳棚就是太阳能光伏板,发电量用于生产,余电量还能并网……”这些新鲜事,是记者在一次调研会上听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说的。

顾家家居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专业从事客餐厅及卧室家居产品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于2016年上市。顾江生说的这个工厂,是顾家在杭州大江东的生产基地,于2014年建成投产。

屋顶停车场

近日,记者来到顾家大江东生产基地,一探究竟。

在厂区大门办理登记后,保安对记者说:“往前开一点,左转,直接去屋顶的停车场。”顺着指引,在上了一个坡度较大的斜坡后,屋顶停车场就展现在眼前了——车停得很整齐,每排约有50辆车。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的3号和4号工厂屋顶,有3万多平方米,是员工停车场。”带着记者参观的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已在顾家工作多年,对这个屋顶停车场非常熟悉。“二期建好之后,能停2000辆左右。”

空中鸟瞰屋顶停车场

为何要将停车场建在屋顶?刘宏告诉记者,随着企业效益的提升,开车来上班的员工越来越多。“2015年,我们这里100辆车都不到,现在已经快1000辆了。建专门的停车会占用生产、宿舍、绿化用土地,怎么办呢,当时就想到把屋顶利用起来,以提高整个园区的土地利用率。”

原来,按照顾家董事长顾江生的想法,大江东工厂的屋顶是要覆土为田,种植水稻瓜果蔬菜的。“当时设想在每个屋顶填一米厚的泥土,再加水,重量不比这些汽车轻。所以在设计、建设工厂时,已经把屋顶承重的问题考虑进去了。”刘宏说。

太阳能光伏板发电

停车棚的顶面,安装着太阳能光伏板。从空中看去,屋顶就像覆盖了一层蓝色的薄膜。“利用太阳能发电供厂区日常使用,是我们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举措。”刘宏指着这些光伏板说,目前整个厂区约有30000平方米。

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正式开始发电,到今年6月15日的350天里,光伏板发电总量约为300万度,公司使用量约270万度,其余电量并网。

创新的管理方法,已为顾家家居带来效益:太阳能光伏发电几乎全部用于生产,每年节约100万元费用;土地空出来后,用于货物装卸的场地,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531”新政出台对光伏行业的影响和打击非常大,但我们通过顾家家居的屋顶投资建设光伏电站了解可以看出:中小工商业屋顶电站的开发与建设是“531”新政出台后,一个不容错过且潜力巨大的掘金“风口”!

为什么说工商业光伏项目的繁荣期即将到来!

一方面,随着光伏电站的普及,屋顶光伏电站在不断的升温,除了我们日常所说的家庭光伏电站,还包括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工商业屋顶面积大,屋顶平坦,用电量大,用电价格高,故而装机容量大,发电量也大。而从投资角度来看,因为国家扶持以及持续运行25年。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被认为是较好的投资方式,一般在5-7年内可以回本。

另一方面,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200GW,且2017到2020年的装机量预计将达到33.5GW。 2017到2040年,中国工商用屋顶光伏系统的年均装机量为5GW。中国共有11个省份的商用屋顶光伏项目的基准度电成本均低于平均日间商业用电电价。

为什么说工商业能够实现平价上网?

事实上,在广东、吉林、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等省市,工商业平均电价超过0.8元/度,在工业商用电侧,光伏发电完全具备平价上网的基础。

各省市工商业平均电价

判断一个项目达到平价上网的条件,还有投资价值,我们设定三个标准:

1、光伏度电成本低于电价;

2、投资收益率大于12.5%;

3、成本回收期低于8年;

我们以浙江某工业厂房为例,安装一个400kW的光伏电站,该厂房平价电价0.86元,早上8点开工,下午18点收工,开工期间光伏用电可以全部自用,正常工作日8点之前和18点之后和休息日余量上网,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综合计算自发自用比例为80%,余电上网比例为20%。

先计算成本,531新政策出台后,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厂家下降了价格,400kW的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可降到4元每瓦,EPC利润也会下降,算0.5元每瓦,这样整个系统初装费用为180万元。

再计算收益,400kW在浙江地区,平均每年发电40万度,自用比例为80%,按0.86元每度价格算,每年收益为27.52万元,余量上网比例为20%,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总费用为2.88万元,加起来为30.4万元。

再来算度电成本,光伏电站生命周期20年以上,加上运维的费用,算5.0元每瓦,再加上前期财务成本,总费用为240万元,算上组件衰减,20年总发电度数为800万度,平均度电成本为240/800=0.3元,已经低于脱硫电价。最后比较一下自用电各比例的投资收益率和成本回收期

由上图可以看到,在三类地区,平均每天峰值日照时数大于3.3小时,自发自用比例超过40%,即使没有国家补贴,依然有投资价值。建议各位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我国中东部工商业发达。利用闲置的工厂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有两个方面高度契合,光伏发电就在企业屋顶,和用电负荷相契合,节省了传输成本;二个光伏发电的高峰期和企业用电的高峰期相契合,节省了峰值电费开支。而且,光伏电站建设于厂房之上,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温的效果,在夏季尤为明显,降低了降温电费开销,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

和地面电站不一样,工商业光伏也有一些劣势,如工商业屋顶情况比地面复杂,存在阴影遮掩、多角度、工厂电网环境较差等不利因素,企业人口多,设备多,对安全要求高,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影响光伏的收益。

来源:光伏智库

推荐新闻
视频 | 这家企业在屋顶装光伏当停车场和遮阳棚,一年还发300万度电!

视频 | 这家企业在屋顶装光伏当停车场和遮阳棚,一年还发300万度电!

(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厂区地面只有几个供访客使用的停车位,车全部停屋顶,能停约950辆;停车场的遮阳棚就是太阳能光伏板,发电量用于生产,余电量还能并网这些新鲜事,是记者在一次调研会上听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说

屋顶停车场太阳能光伏板屋顶光伏电站
2018-07-10
黄山富乐:获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等6项发明专利证书

黄山富乐:获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等6项发明专利证书

星帅尔7月25日公告,子公司黄山富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取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包括一种多风多灰地区持续循环的可清洁光伏发电装置、一种太阳能光伏板用的可调节式固定支撑装置、一种可调式光伏发电太阳能板、一种戈壁用光伏发电板、一种可清扫灰尘及收缩挡雨雪功能的太阳能光伏板、一种易于多角度收集太阳光的太阳能电池板组件。

黄山富乐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板
2022-07-27
晒太阳就有收入!光伏装上房,村民“晒”朋友圈乐开怀

晒太阳就有收入!光伏装上房,村民“晒”朋友圈乐开怀

并网成功,在家晒太阳赚钱,赞!10月12日一早,国家电网和光伏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河山村,为村民安装的光伏电站并网。村民蓝林仙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晒了喜讯,不到一会就获得了朋友的

国家电网太阳能光伏板
2020-10-16
“光伏”路上的 灿烂笑容

“光伏”路上的 灿烂笑容

5月,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格多草原,正是草地长绿的时节。但在这片草原上,出现了一片50多公顷的亮黑太阳能光伏板。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州扶贫局领导的这句话,为这个产业扶贫曾几度

光伏电站太阳能光伏板国家电网
2020-06-03
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公开招标

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公开招标

4月22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上海图书馆东馆太阳能光伏板系统招标公告(招标编号:17405725),招标人为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招标最高限价为209万元。据悉,上海图书馆东馆位于花木城市副中心,为世纪

招标太阳能光伏板
2020-04-23
索比科普: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

索比科普: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

常见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有三种,但具体采用那种安装形式,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屋顶光伏电站
2023-09-08
山东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山东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山东省济南鲁能领秀城贵和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中国绿发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屋顶光伏发电屋顶光伏电站光伏项目并网
2022-04-23
明星吴尊在自家屋顶装光伏电站

明星吴尊在自家屋顶装光伏电站

近日,明星吴尊发微博称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站,称为保护地球献一分力。附微博原文:梦想成真

屋顶光伏电站吴尊胡歌装光伏光伏发电
2021-07-20
越南现屋顶光伏“抢装潮”

越南现屋顶光伏“抢装潮”

近日,行业机构PV-tech发布消息称,2020年全年,越南屋顶光伏新增装机量突破9吉瓦,涉及10.2万户。至此,越南屋顶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9年的378兆瓦,增至9.583吉瓦,增幅高达2435%。与此同时,据越南电力集团确认,

屋顶光伏屋顶光伏电站越南光伏市场
2021-01-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频 | 这家企业在屋顶装光伏当停车场和遮阳棚,一年还发300万度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