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行业研究: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崎岖之路”

发表于:2015-12-07    

概要: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未来国内分布式光伏的潜力要大于地面光伏电站,但分布式光伏短期爆发超越地面光伏电站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国内光伏装机主要还是集中在地面光伏电站。

据OFweek行业研究最新出版的《2015-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市场研究及预测报告》显示,近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止2015年9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建设容量37.95GW,其中大型光伏电站31.70GW,分布式光伏发电6.25GW。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分布式装机还涵盖了之前“金太阳”示范项目的总装机规模,与国外光伏分布式利用形式上也有所差别。但近期国家已经开始加快步伐,一系列动作意在破局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滞后的现状。分布式光伏发电爆发式增长,但与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运行的标准、规范不健全,导致问题集中显现。

  图表1:2012-2015年9月中国分布式光伏装机情况(MW)

  资料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从光伏应用市场情况看,现阶段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大型地面电站,而分布式电站占比较小,截止2015年9月,国内分布式光伏装机仅占16.5%,这与国外发达国家形成明显的反差,而造成如上反差的主要原因表现如下:

首先我国电力市场具有非市场化特征,国家电网在输配电方面处于垄断地位,分散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容易对电网造成冲击,增加国家电网的营运成本,因此国家电网更加倾向于大型光伏地面电站,有利于电网的统一调度;其次,我国有大面积的荒滩沙漠可开发利用,而大型地面电站的容量远大于分布式的单位容量,大型地面电站可以更加快速的拉动产业发展;第三,国内居民用电电价相对于工商业电价较低,所以家庭分布式电站相对缺乏吸引力,再加上国内消费者相对缺乏环保意识,对新能源应用需求弱于国外消费者;最后,国内有些企业对新事物比较保守,顾虑较多,政府对企业也没有环保节能方面的硬性指标要求,况且,屋顶光伏电站的合作模式不可能给业主带来特别诱人的现实利益,因此企业领导往往抱着冷漠观望的态度,这也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进速度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图表2:2012-2015年9月中国分布式光伏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