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欧盟对华光伏价格协议再生变 取消两家中国光伏企业价格承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15-11-16 09:14:47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今年6月欧盟指责中国光伏企业违反价格协议,并最终导致3家中国光伏企业退出中欧光伏价格协议,可谓是给中国的光伏企业当头一棒。

不过这并未结束,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两家中国企业正泰太阳能和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双反案中违规,因此决定取消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价格承诺,并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两家企业被取消价格承诺

因为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优势,前几年中国的光伏企业输出欧盟的光伏产品占据了欧盟的主要市场,让欧盟不少光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因此,为了改变自己的生存危机,在2012年底,欧洲部分光伏企业强烈要求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双反关税,最终欧盟采纳了这些光伏企业的意见,宣布从2013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关税。

最终,经过中方与欧盟积极谈判,2014年8月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生效,有效期至2015年底。至此,中欧这一涉及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成功解决。

在当时,欧盟委员会声明称,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得到2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欧盟决议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接受中国光伏出口商提交的价格承诺方案,二是对于那些参与该方案的中国企业免征临时反倾销税。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遵守价格承诺的中国企业将被征收最高64.9%的反倾销税。上周,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两家中国企业在对华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双反案中违规,因此决定取消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价格承诺,并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两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正泰太阳能(浙江)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事实上,这并不是欧盟第一次取消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协议。在今年6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阿特斯太阳能等三家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额关税,同时让对方退出最低价格承诺协议。随后,昱辉阳光和中盛光电发布公告,明确称将退出价格协议,不再由中国向欧洲发货。

同时,在今年7月3日,欧盟计划将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正信光伏电子有限公司从欧盟最低价格协议中除名。欧盟委员会认定,正信光伏销往欧洲市场的部分组件产自中国内地,但却被贴上第三国的标签。在一段时间内,正信光伏一直向欧洲市场推出产自日本的太阳能组件。如果一旦该控诉最终落定,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又一家光伏企业退出价格协议。

对于欧盟接二连三地取消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承诺,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说,“退出价格承诺对光伏企业打击力度比较大,这也就意味着被取消价格协议的光伏企业很有可能失去欧洲市场,这个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不过,现在中国光伏企业陆续在国外建立代工厂,这样就避免了受欧盟取消价格协议的冲击,但是整体来说这个影响还是较大。”

价格协议是否延续成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欧之间价格协议的期限,该协议将在今年12月底结束。价格协议是否继续也成为关乎中欧双方光伏企业的关键,对于即将到期的价格协议,欧盟内部也存在矛盾。

来自德国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到2015年底,欧盟委员会将决定是否继续延长对中国产光伏产品限制措施5年,目前各成员国和业界正在进行探讨,德国联邦经济部尚未作出决定。

而在今年7月15日,德国机械设备联合会、BayWa公司、EnBW公司等30家企业和协会在柏林联名要求欧盟取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限制措施,理由是欧洲进口成本被人为提高了10%,阻碍了光伏市场发展,德国因此未能实现加大太阳能利用的目标。

同时,德国广大用电企业近年来根据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投资巨大,以求实现光伏能源的低廉价格,但欧盟的限制措施使这些努力无法收获全部果实。

对此,赵玉文对记者说,“其实欧盟这种内部矛盾一直存在,因为欧盟一直存在两种声音,其中欧盟当地的光伏企业生产商因为自身利益问题,主张采用价格低廉的中国光伏产品。但是作为下游的光伏安装商则认为,如果中国的光伏产品不按照价格协议进来,那么欧盟的企业就没有任何价格优势,并且面临生存危机,所以存在严重的反对意见。”

此外,在赵玉文看来,就目前欧盟的一系列做法来看,欧盟对华光伏价格协议很有可能将会继续执行,“6月份就指责中国光伏企业违反价格协议了,并且是严厉打击,11月份又继续取消两家中国光伏企业的价格协议,这可以看出中欧之间的价格协议根本没有放松的可能,所以中国光伏企业期望价格协议到期之后,欧盟对华光伏市场大门完全打开几乎不可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中来光能n型电池顺利通过法国碳足迹认证(LCA)

中来光能n型电池顺利通过法国碳足迹认证(LCA)

近日,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来光能”)的n型TOPCon182*182mm方形电池片成功通过了法国碳足迹认证(LCA),标志着该产品已符合国际标准的环保性能要求。该认证顺利通过是对中来光能多年来积极构建绿色工厂的肯定,为中来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低碳优势,并为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注入强劲动力。

中来光能n型电池碳足迹认证
2024-02-06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对华光伏价格协议再生变 取消两家中国光伏企业价格承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