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问题汇总解析

发表于:2015-10-26 00:01:00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中午好。很高兴受主办方邀请来这里发言。今天跟各位交流的主题就是光伏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光伏电站在建设的过程,也是契合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电站的质量以及设备选型、设计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做一些交流、探讨。在开始之前,我首先想简单介绍一下兴业太阳能集团。

中国兴业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有20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总部位于广东珠海。2009年初在香港上市,一度成为香港的新风光。2014年产能超过50亿,2015年将突破60亿。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利用系统方案解决者。兴业集团主要有三大产业板块。第一,节能环保产业,也就是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方面的推广应用。第二,就是新能源方面,包括我们的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智能微电网、大型集中光伏光热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第三,新材料,也就是我们大型激光和智能的液晶光膜等方面的一些产品。

光伏电站这一块,我们有两大块。第一大块是EPC工程,包括系统设计、材料购置、装配加工、现场安装以及运营服务。第二是DOT自主投资的项目建设。包括项目开发、项目申报、项目建设、运营以及最后的项目证券化发展。截止2014年底,兴业集团的EPC项目遍及全国各地,基本上各个省份都有我们的足迹。总装机容量超过1GW,这张图片就是我们在各个地区的一个分布图。这是EPC的一些随机选取的功能案例,比如深圳机场、广州粤电、长沙开发区的一些光伏电站项目。珠海格力的屋顶电站,青海的,杭州50兆瓦的,二期、一期20兆瓦的地面光伏电站。

截止2015年6月底,兴业集团光伏DOT业务遍及新疆、甘肃、湖南等多个地区,总装机容量接近500兆瓦。这是一个分布式的地面电站的分布图。这是我们在新疆库尔勒地区建立两期的地面电站,第一期30兆瓦,2013年12月份并网发电。二期2014年9月开工建设。在甘肃武威,一期50兆瓦,于2014年10月并网发电。二期60兆瓦也是同年开工建设。这是一些分布式的DOT项目,包括在广东还有湖南的一些电站项目。深通科技、广东易华。还有我们近期在建设的一些光伏电站,这是在广东阳江的一个集生态旅游、观光互补一体化的一个光伏电站的应用,已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是50兆瓦。

2015年,兴业集团已经取得约500兆瓦,包括中西部地区,陕西、新疆、青海、湖南、湖北,还有我们的总部所在的广东,阳江、惠州等地区,做了一些规划。

兴业太阳能集团是从2006年开始研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技术,到现在已经快10年。从我们的光电建筑到金太阳工程,从我们的标杆电价到余电上网,兴业集团承接的项目大大小小也有几百个。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同行,兴业遇到的问题大家也可能会遇到。那这边我就提出的一些问题,拿过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探讨。

首先提到标准规范问题。就在上个月,我们参加一个国家标准,也就是一个分布式电源的一个结构标准的征求意见会议,当时兴业提了两条意见。在并网点和公共连接点,不要加装电能质量在线监测仪。当时我们就提出,并网点那个在线电能质量监测仪保留,在公共连接点的那个要去掉。因为公共连接点的电能指标,不一定全部是由光伏并网引起的。而且在建设过程中,这一项的出具也会对并网周期以及开发商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条也是在电网的要求,因分布式电源的介入,要加装一套频率监测系统,加装在我们的电网处。同样的,我们提反对意见。跟上面的是一样的道理,我们从电力的设计经济性、必要性、科学性,以及影响到我们行业发展、并网时间等各个因素,提出这个质疑。最后专家采纳了我们的意见。

我说这个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兴业在标准和规范这一块,也是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去推动和维护我们光伏这个行业的一个健康发展。就拿刚才那个说,如果那个通过了发布了,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分布式的开发商,你们所建的每一个电站,至少要多一套电能质量监测仪,如果你一个电站十个点,就是几十万。而且这种是国家标准必须服从的。所以我们也呼吁在座的各位,跟兴业一起,在标准、规范这一块也能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些工作。

这边列的是光伏设计与施工,相关的一些已经发布的规范,不包含检测以及产品测试。其实光伏电站标准规范,大部分是在2010年、2009年之后,有这么一个比较全的数据,以前基本上是比较缺失的。但是,虽然我们有很多标准现在正在编制,也正在去征求意见,我们的速度还是不够的,就是我们在这一块还远远不够。比如我们在光伏电站的户主建筑方面,有消防防火的规范。但是在厂区,以及我们组件的这一块的消防防火方面的规范是缺失的。

还有比如我们的结构设计,分布式电站分压系数到底取多少合适?1.2、1.3、1.5,影响有多大?其实这些都暂时还没有标准。还有一些细则方面,比如我们分布式的接入的无功考核,用户在接入光伏计量与分计量,这些在后面我们也会提到。

我们必须要提的是与光伏电站建设接入相关的问题。这里拿了两个分布式接入的文件,2013、2014年,在国家能源局的压力下,我们两大电网公司,包括国家电网,都出具了电网接入相关方面的一些比较详细的规范和准则,或者文件。但是通过我们运营发展还有在建设过程当中,发现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都没有提到。比如接入的电压等级与容量的问题。比如一个400千瓦的一个小型分布式的电站,你拿到广州供电局,你可能可以去低压并网。这是各个局对它的一个标准把握,是不一致的。有保护配置问题。有些地方或者有些地方局,不管你这个光伏电站多大的规模,多小的容量,他可能都要你按照控制系统。

还有一些通信调度问题。就算同一个省,同一个电网区,一个同样的时间和项目,有的可能就要求你建立一个专用线,一个专用的一个调度通信通道,比如在广东江门。但是你如果到了其它的一个局,它不一定要求专用线,像在广州,它就可以用一个DTO,无线,把一些发电量的信息上传就可以了。这就是很多地方其实在建设过程当中,会遇到的一些比较难以把握的,会影响到我们建设开发的一些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