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趋势探讨:可再生能源发展欠缺什么?

发表于:2015-10-20    

“电力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在二次能源中居于核心地位;我国未来的电力应该是安全、稳定、清洁、高效、低碳的。”近日,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主办的“中国未来的电力”圆桌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一前景展望一致认可。

伴随着全球范围内的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低碳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场低碳发展的浪潮正在袭来。浪潮裹挟之下,电力行业的未来也必须要适应世界能源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

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有革命性变化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电力需求增速出现大幅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电力消费增长在2002~2011年期间平均达到10.9%,与当时国民经济生产总值(GDP)增速基本相当。2012年电力消费开始下降,2012年和2014年平均是1.8%,今年上半年则只有1%。

“电力消费从高速降到中速属正常现象,但现在的超低速是不正常的。现在GDP增速7%,电力增速在2.5%~3%之间,或者略大于3%比较合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说。“现在的问题在于电力消费是超低速增长,但过去投资建设的电站在陆续投产。1~8月,我国新增6千万千瓦的发电设备用量,一方面用电低增速,另一方面还有新增用电容量在投产,产能过剩加剧,现在是一个转型更加迫切的时期,也是转型必须经历的一个机遇期。”

对于转型之路的方向,未来的电力如何发展?韩文科说:“要坚定不移地发展清洁能源,高比例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不仅有助于早日实现碳排放的峰值,还能尽早实现大比例煤炭减量化的使用。高比例情景满足以后,可再生能源将满足2050年能源供应目标的一半以上,这是革命性的变化。而最大的收益就是环境和气候友好型的美丽中国。”

同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的观点与韩文科不谋而合。“电力需求开始放缓,但是还有差不多两亿的煤电在建。电力行业如果延续这样一条路走下去,电力转型将产生很大问题。煤电当然要适度发展,但是煤电的清洁高效发展定位要从过去主力变成补充,必须给可再生能源让位。”

根据国家自主贡献文件(INDC)承诺的目标,袁家海预测,到2030年电力行业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到15%左右,才能保障目标的实现。而能源革命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低碳、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可以说是推进能源革命的必然要求,也早有多项政策从制度层面给予保障。

可再生能源成本还有大幅缩减空间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形成共识,但未来发展路径如何?

“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路径很艰难,因为其依赖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尤其是电力体制改革。比如十三五期间电力超低速增长还得有两三年,这个过程中如何保证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不降反升?如何结合市场化,提高能源调度发电的经济性?这些都需要电力系统的创新。”韩文科说。

而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统计数据,截至6月份,常规水电装机达2.68亿千瓦,风电装机1.06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十二五增速约34%,为全球最高,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578万千瓦。按照此种速度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国发电装机29~32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将分别达到4.8亿、4亿和4亿千瓦,占总装机44%。

“大家之所以如此看好可再生能源,正是因为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成本还有大幅缩减的空间。”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说。“国网能源研究院也按照特定指标进行测算分析,目前我们国家的陆上风电投资大概8500元/千瓦,按照2020年、2015年分别下降到7000、6000元/千瓦测算,在不考虑系统成本的前提下,风电2020年上网电价与常规电源上网电价持平,2025年低于常规电源上网电价;光伏2020年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持平,2025年与常规电源上网电价持平是可以做到的。”

同时,袁家海说,低碳转型规控煤电规模的综合收益显著,经济效益之外,更直观的效益就是有助于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煤电控制在9.7亿千瓦,区域布局合理优化,就能对重点地区空气改善进行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