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构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稳健转型

发表于:2015-09-11    

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在大连开幕。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参加了此次论坛,就当前经济下行情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等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与建议。

2011年开始,债务危机从欧洲向美国蔓延,美国的“双反”,全球产能过剩,导致全球光伏市场风声鹤唳,光伏企业进入“寒冬”。2012、2013这两年是光伏市场最为艰难的时期,包括无锡尚德、赛维LKD等曾经国内光伏行业巨头以及德太阳能电池巨头Q-Cells、美薄膜太阳能企业ECD相继宣告破产倒闭。

如今,经历洗礼的光伏行业逐渐回暖,自2013年开始组件出货量一直名列前茅的天合光能面对这一系列的跌宕起伏,董事长高纪凡如此说,“2010年时国家将光伏行业列入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园成为一时的热门话题。显然,在光伏行业,建设1GW的产能要比销售1GW的产品容易的多。由此,天合意识到或许产能过剩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

或许是这一番远见卓识,在大多数企业选择利用当前的优惠政策大肆扩建产能之时,天合光能稳住脚步,坚持构建核心竞争力这一战略,集聚全球的配套企业建设了江苏常州光伏产业园。同时,通过资本市场增发股本金而不是借债的方式来获得资金,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债务杠杆。这也成为天合光能后来度过产业危机的关键一点。

与此同时,通过申报光伏的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一个全球光伏行业创新化平台,吸引了来自于全球顶尖光伏专家,把控研发方向。2011年带领中国光伏企业第一次制定了一项关于组件可靠性测试方法的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光伏行业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零的突破;目前为止获得专利已超1000件,其中五成左右为发明专利;以实验室为平台,联合国内从事光伏行业的大学研究院等机构,研发领先的技术成果。

在谈及当下的发展规划时,高纪凡表示:“2010年开始,天合光能已经制定了向下游延伸的战略,最初是在欧美实施。随着后来中国政府在2013年出台了支持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五条意见,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公司便利用在海外积累的经验,向下游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运维方面快速延伸。2015年光伏电站方面的新增规模超过1GW。未来,公司将把下游的板块单独剥离出来上市。所以天合未来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还是制造业,还有一个太阳能发电板块。”

透过微观看大局,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放缓,传统行业下行压力较大。面对这样一种经济形式,高纪凡认为:“首先从企业角度来说,要有清醒的认识,彻底认清企业发展现状,找到恰当的方法推动企业升级转型。优胜劣汰是一基本法则,不能适应的企业势必会被淘汰;以一带一路等政策作为战略指导,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带动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建议国家提供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环境,鼓励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