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台积电关闭CIGS生产线专访

发布时间:2015-09-07 08:01:00

2014新能源十大领军人物之一,北京桑林蓝天首席执行官王晓义,,围绕太阳能薄膜技术与趋势等问题,与笔者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实录:

问:近日台积电宣布在台湾关闭CIGS薄膜产线,你作为国内的CIGS产业领军企业之一,与台积电又是同一技术路线,有何评论?

答:我对台积电关闭CIGS产线表示遗憾,在新能源CIGS薄膜技术路线的开拓道路上,我们又失去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同盟者。在能源科技革命道路上,一种技术路线替代另一种技术路线就是技术革命。要革命就会有牺牲。但这条道路上还会有后继者。

问:能给我们分析和解释台积电为什么要关闭CIGS生产线?

答:我们知道,台积电是全球半导体芯片的代工巨头,董事长张忠谋先生被誉为“半导体教父”,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他6年前从半导体制造行业进入CIGS薄膜电池产业,花费巨额资金和精力,耗费了大量资源,最终以关闭告终,从结果上看给我们警示,是技术工艺路线方向问题。

台积电CIGS产线选择的是溅射后硒化工艺方法(又称两步法)。这种工艺路线失败风险系数极大。

CIGS薄膜电池工艺流程是将四种不同的铜铟镓硒金属元素和化学元素熔化后均匀地沉积在玻璃基材上,形成仅2um厚并且混合成比例最佳的薄膜。台积电采用的两步法是:第一步升温将铜铟镓溅射到靶材后降温,第二步送到后硒化炉进行再升温,将铜铟镓硒四种元素再重新按最佳比例均匀混合后沉积降温。

这种工艺路线最大的缺点是电子物理结构不断升温降温,受到破坏,造成良品率低,转换率不稳定,导致生产成本过高。产品不具竞争力,亏损严重。

我国山东孚日集团在2008年也引进了德国Johanna Solar公司这种一步法工艺路线,产能约为20MW,在2013年宣布全线关闭,破产清算。

德国最大太阳能装备制造商之一Centrotherm公司也因向台湾新能公司供应两步法工艺装备达不到合同约定技术指标而在2013年宣布破产。德国Avancis也采用两步法工艺失败停产,于2014年中国建材集团接盘收购。

其他溅射工艺路线的台湾CIGS公司如正锋新能源、新能光电公司等不下3-5家全部沦陷。

问:台积电作为制造业世界500强之一,在进入CIGS产业前应会对比工艺路线作出评估,为何没有这个评价流程?

答:台积电公司体量巨大,在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及制造管理等方面优势强大,从实力上看应该是志在必得。但台积电在2009年进入CIGS时,两种工艺路线的优劣风险还不是那么明显,台积电先与德国太阳能氢能研究机构(ZSW)进行谈判。想与德国ZSW进行战略合作,引进同源共蒸镀一步法工艺,但德国ZSW与德国WurthSolar已形成策略同盟。ZSW属德国政府资助的德国研究机构,技术首先给德系企业。台积电才转向美国的Stion公司,以出资参股的方式获得两步法工艺技术,到今天就是这么一个结果。

问: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步法和两步法工艺薄膜电池技术,有成功的案例吗?

答: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和日本昭和壳牌(Solar Frontier)及德国的Manz和中国汉能的Solibro在薄膜技术路线上都属于成功企业。其中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是做碲化镉薄膜技术路线,不转让技术和装备,全产业经营模式即上游技术与装备、中游制造和下游电站。现已累计出货量10GW,全部进入能源电力市场,电站装机合格率99%以上,盈利居全球光伏产业之首。日本昭和壳牌公司(Solar Frontier)累计出货量为3GW,采用的是两步溅射法,但对技术严格封锁,产品成本不公布,企业略有盈利。德国Manz以CIGS产线交钥匙工程为主营业务,有30MW的生产线。中国汉能Solibro在德国有年产100MWCIGS产线在运行。这两家公司可以提供CIGS技术转让,并且都是来源于Wurthsolar同一种工艺路线,即共蒸镀法(一步法)。目前共蒸镀法工艺还没有失败案例。但如果达不到一定经济规模,还是不能盈利。我要强调的是工艺失败与盈利是两个概念。工艺路线失败意味着全盘皆输,盈利是通过提升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而获得理想的盈利模式。

问:台积电CIGS产线关闭是否与它的经济规模有关系?

答:我认为有极大关系。CIGS薄膜电池说到底还是能源概念,如果达不到一定产业规模,亏损是必然的。据我了解,台积电年产能设计规模为100MW,但只有30MW在生产。每年只有1/3产能在产出,亏损是必然的。因此台积电各股东要求关闭生产线,避免更大的亏损是可以理解的。

问:台积电关闭CIGS生产线,是否会对中国CIGS产业带来负面影响?

答:我认为不会,理由是薄膜技术提升较快,成本下降空间较大。光伏技术薄膜化,产业规模化,应用能源化,成本平民化已逐步在光伏产业界形成共识。

中国新能源替代战略仅靠晶硅产业是很难支撑的,薄膜技术是最好的补充,也是未来光伏产业的方向。

问:谢谢王总给我们薄膜技术的解读。

答:谢谢访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英国:光伏薄膜在没有绿地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净零排放

英国:光伏薄膜在没有绿地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净零排放

英国政府在最新的证据征集中指出,在考虑英国如何最好地部署75-90GW的太阳能发电来满足净零排放的要求时,社区接受度是需要克服的一个关键障碍。致力于利用超低成本轻质柔性薄膜发电和储存的开发商PowerRoll最近得出

英国薄膜技术绿地计划
2020-12-22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汉能子公司设备将拍卖,资本故事终结!

工业设备拍卖网站All Surplus近期将光伏薄膜技术革新者AltaDevices的实物资产和知识产权进行拍卖,由此,这个悲惨的太阳能资本毁灭的故事得以终结。Alta Devices并不担心资本设备被出售,因此,如果您需要一些使用率

汉能薄膜技术光伏企业
2020-11-16
被抛弃的薄膜技术:碲化镉薄膜出路何在?

被抛弃的薄膜技术:碲化镉薄膜出路何在?

5月27日,凯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基于环保政策、市场环境等因素,公司终止实施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这已经不是碲化镉薄膜项目第一次被叫停,在此前的3月,深赛格发公告称,公司决定停止建设碲化镉薄膜光伏产

薄膜技术碲化镉薄膜光伏技术
2019-06-26
德国大规模采用薄膜技术的倾斜屋顶光伏

德国大规模采用薄膜技术的倾斜屋顶光伏

日前,位于德国杜伊斯堡附近莫尔斯市最大规模的倾斜屋顶光伏系统自10.16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此系统由美国制造商FirstSolar提供的11000多个碲化镉模块组成,发电总量可达837千瓦。此次太阳能发电系统是由RiedelRecycli

德国薄膜技术屋顶光伏
2019-05-19
重磅:一道新能宋登元博士当选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

重磅:一道新能宋登元博士当选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

2022年11月11日,在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简称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秋季会议上,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当选为新一届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

一道新能光伏人物宋登元
2022-11-15
TCL中环沈浩平:以技术创新穿越产业周期

TCL中环沈浩平:以技术创新穿越产业周期

翻开沈浩平的履历,只有寥寥数语,让人误以为他只是一名普通工程师。但事实上,他既是拥有三十多年工艺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也是国内单晶硅龙头TCL中环的“掌门人”。

沈浩平TCL中环光伏人物
2022-08-01
两会声音丨李灿院士:发展可再生能源才能从根本实现碳减排

两会声音丨李灿院士:发展可再生能源才能从根本实现碳减排

要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实现对煤炭等化石资源的逐步替代,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途径、不二之选。近期征求意见的《能源法》,将可再生能源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对其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0两会光伏人物
2020-05-28
全国人大代表张雷:可再生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张雷:可再生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围绕六稳、六保、新基建等关键词的讨论不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特别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并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生

2020两会光伏人物
2020-05-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台积电关闭CIGS生产线专访上方
关闭
关闭